三角測量站

 

平時行山,你一定見過這些上頭黑、下身白的圓柱,這些圓柱又或會成為一眾遊人拍照的景點,但你又知道它們是甚麼來的嗎?

 

其實這些圓柱是三角測量站,又即是我們常說的三角網測站,是用來繪製地形圖的三角測量基準點。這些三角測量站多會設於某一地區中視野較為開揚廣闊的選點,例如山頂等,因為顯眼的位置才有利進行土地測量。而地圖上則會以一個內有小圓點的三角形來表示三角測量站(),並會於旁邊會用數字表示高度。

 

由1854年開始,三角測量站已開始出現在地圖上。全港約有二百多個三角測量站,並會定期由地政總署負責保養及維修。而三角測量站還會細分為「一等三角測量站」及「二等三角測量站」,多用於大地測量之用。

 

香港的大地測量組隸屬於地政總署測繪處,主要負責管理一個覆蓋整個香港的測量控制點網絡。此網絡的用處甚多,如繪製地圖、土地測量、城市規劃、航海及航空安管等。

 

其實,除了土地測量外,樓宇建築、基建工程等等,也需要用到三角測量站來量度角度、距離。土地測量師在進行量度時,會使用如望遠鏡一般的儀器,望向遠方的三角測量站,所以如前文所述,三角測量站必須位於顯眼的位置,才會便利測量進行。

 

由此,當遊人們樂在其中地在三角測量站上拍照留念時,其實可能正在阻礙測量工作的進行。所以為了減少對準確測量的影響,遊人們在三角測量站拍照後應盡快離開,以及避免穿著與三角測量站類同的黑、白色衫,會容易令正在進行測量的人員造成混淆。

 

另外,原來每一個三角測量站也有專屬的「身份證」,上面除了記錄它的編號、名稱、位置、方格網坐標、高度等資料外,也有如我們的身份證一般印上該三角測量站的相片。而這些三角測量站資訊,均可以在大地測量組的網頁免費獲得。

 

 

最後,原來並不是每一個三角測量站都可隨便到達,因為它們可能位於不准隨便進出的政府建築物之內。例如編號為501、位於大老山的二等三角測量站,便是位於大老山天文台氣象站的範圍之內。

地理科老師

姚倩薇

 

參考資料:

香港大地測量(2021). 香港大地測量主頁. http://www.geodetic.gov.hk/smo/gsi/programs/tc/index.htm

 

香港大地測量(2021). 501大地測量站摘要. https://www.geodetic.gov.hk/summarysheet/50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