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四年三月 第一期

原來牠不是企鵝?

你有沒有曾經以為這牌子的logo是企鵝的圖案呢? 如果牠並不是一隻企鵝,又會是哪一種動物? 根據官方解說,原來牠是一隻鰹鳥。有趣的是,牠們也推出了很多產品解釋「我不是企鵝」。看來真的有不少顧客有這個誤解。

早前在CHUMS的店內看見一隻杯子,説明了紅腳鰹鳥和企鵝的不同,很特別的商品設計,亦帶出了一些有趣生物學知識。

鰹鳥有什麼特別呢?鰹鳥科內共有十個品種,牠們主要分佈於全球海洋,屬中至大型海鳥,擅長飛行,並會俯衝入海中捕食魚類,是捕魚及潛水高手。而我們有機會在香港看到鰹鳥嗎? 是可以的,但並不常見。主要在春秋時的雀鳥遷徙季節有機會遇見。除了紅腳鰹鳥外,香港亦有褐鰹鳥及較罕見的藍臉鰹鳥觀察記錄。筆者亦曾拍攝到褐鰹鳥站在海中的航標上,估計牠在遷徙途中經過香港水域,並在附近休息及捕食補充體力。褐鰹鳥屬於中型鰹鳥,體長約76 cm,常見於太平洋海域。相中可見其身體大部份為褐色、腹部白色、嘴粗長及腳有蹼,樣子趣怪但又帶點可愛。請不要再誤以為我是一隻企鵝了!

參考資料:

  1. eBird. <Sula leucogaster> 於2024年3月6日擷取自:https://ebird.org/species/brnboo
  2. 香港觀鳥會(2022). 香港觀鳥會香港及華南鳥類野外手冊,香港,香港觀鳥會。

教育主任

黃樂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