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四年一月 第二期

香港橋樑之最——「全球最長的橋隧組合跨海通道」

你知道圖中是香港哪一條橋樑嗎?這個橋隧項目全長55公里,其中包括12公里長的香港連接路、29.6公里長的主橋 (包括22.9公里的海上橋樑及6.7公里的海底隧道),及13.4公里長的珠海連接線;它是全球最長的橋隧組合跨海通道,亦是首個連接粵港澳三地的跨境陸路運輸基建;它24小時通關,令使用者由香港穿梭至珠三角主要城市只需3小時車程;這條耗資約千億港元,於2018年正式通車的橋樑,便是港珠澳大橋。

港珠澳大橋的香港連接路全長約12公里,即約5.5條青馬大橋的長度;由超過5,700件、每件重75至225噸的預製組件製成,即超過35,000輛雙層巴士的重量;其橋面面積超過70萬平方米,即約98個標準足球場的面積;其海底隧道的部份最深可達水底46米,即約15層樓的深度。

 

這條三線雙程行車的香港連接路,由香港國際機場東北部海域的香港口岸為始,途經機場島觀景山隧道,再經過長9.4公里的高架橋,便連接至香港特別行政區邊界的港珠澳大橋主橋。

 

如果你也想飽覽港珠澳大橋的壯麗美景,不妨試試乘搭公共巴士橫跨大橋穿梭粵港澳大灣區,一睹這被譽為橋樑界「珠穆朗瑪峰」的風采。

 

地理科教師

姚倩薇

 

資料來源:

路政署(2023),<港珠澳大橋—香港段>。於2024年1月4日擷取自:https://www.hyd.gov.hk/tc/information_corner/hyd_factsheets/doc/C_HZMB.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