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監緒言

「普濟勸善」向來為辦學團體 – 嗇色園一貫的宗旨及校訓。「普濟」即盡一己之力以助困厄,以扶無依。物質之樂助,見諸慷慨解囊;精神之扶持,則以鼓勵關懷,導人於平安寧靜。「勸善」乃以言以行,導人向善。即既以言教,循循善誘;或以身教,樹立榜樣。祈能改造心靈,化戾氣為祥和。

學校教育的本質不僅是傳授學科知識、提高語文能力,更重要的是讓學生的身心取得均衡發展,培養潔身自愛、樂善好施及服務社群的精神,這正是「普濟勸善」的主旨所在。

嗇色園興辦的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自一九九五年落成以後,便肩負起推行郊野研習及天文教育的重大使命。天文是一個可供無限探索的領域,莘莘學子能在廣漠深邃的宇宙空間裡遨翔馳騁,體會人與天的密切關係,對橫向的思想發展有極大幫助;在欣賞及觀測天象之餘,亦會引入其他學科常識,兼顧了縱向知識的擴大。至於涵蓋了生物及地理科郊野研習的自然教育,則關乎人與環境的一種學問,使學生們掌握生存的命脈和萬物變化的規律,從而瞭解到人與地怎樣和諧共處,締造美好生活。天文與自然教育,融匯了天與地的知識,使學生不單對於地上萬物有一定的認識,也能同時渴求追溯宇宙的奧秘,從而達到「可觀」期望的天、地、人合一理念。這種超然嶄新的思維,使學生得到教科以外的知識之餘,亦擴闊了他們學習的領域與層面,無論在多元智能的培育及高階思維的訓練上,均達到非常理想的果效。

辦學之初,校舍設施已傲視同儕,除教室配備了先進的多媒體設備及電子化實驗器材外,更有全港最大直徑的研究級天文望遠鏡。配合這些優良的教學設施,加上悉心編製的生物、地理郊野研習及通識天文課程,讓學生們在這良好的研習環境,無論學習過程及成果都大有裨益。初期教職員雖得數名,開辦的課程類型有限,但經過十年間不斷的努力和改進,課程設計的質與量,已臻成熟的階段,學校們均踴躍參與「可觀」的課程,受惠的學生日益增多,深得學界讚許及教育統籌局認同。

羅錦雄校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