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賢廳及探理廳 (教室)

多媒體教學室,備有考察儀器及一系列地圖,包括考察地點的航空照片,讓學生更了解香港地理環境。

說地廳(演講廳)

多媒體教學室,備有多種不同與天文學知識相關的模型和教材,讓學生更易嘗到學天文的樂趣。

研生館(實驗室)及談天閣(多用途室)

設置電子分析儀器, 讓學生能快捷而精確的分析搜集得來的樣本,更備有一系列香港生物資料,讓學生更了解香港的自然生態。

勤工館(圖書館)

備有大量關於生物、地理、天文及環境教育的參考書及期刊, 方便學生作小組討論和籌備匯報。

星象閣

備有立體數碼星象館, 讓學生能不受時間及天氣限制, 於室內學習天文知識。

觀星樓

外觀是一6 米直徑的可開關圓拱。內置有一0 . 5 米口徑的反射式天文望遠鏡, 其靈敏度比人眼強5 , 0 0 0 倍, 可觀測暗至1 5 . 5 等光度的星體,遠在數百萬光年銀河系以外的星系亦在視野之內。利用CCD攝影裝置,可將拍攝到的天象儲存在電腦和放在中心網頁,供科學研究或有關人士欣賞,或能直接投像在大銀幕作教學用途。

啟蒙館 (顯微成像科技學習中心)

將原有的電腦室加裝成備有電子顯微鏡,及多台能連接平板電腦的高階顯微鏡供學生觀察不同類型的生物樣本,並就所得的資料及數據,作進一步分析。

格物廳(展覽廳)

廳中有系統展示著各樣瀕危動物、化石及礦石標本。展出的部份標本是由本校的校監、校董或一些外間人士及團體提供,另一些則是學生在郊野研習時搜集到的。其中十數件來自中國的化石標本,更是難得一見的珍品。

曦能臺

在85平方米的天台上裝設30塊太陽能光伏板。此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發電量為8千瓦,並已參與了中電「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接駁至中電電網。

望斗臺及窺日臺

是建築物的天台,可容200多人同時舒適地觀測天象。

兒樂坊

多媒體教學室,備有多樣化教材,以進行多種不同的探究式教學活動。

荃灣自動氣象站

與香港天文台合作於本中心設置自動氣象站,為香港市民提供荃灣區的氣象資料包括雨量、溫度及濕度等。

自然教育徑

自然教育徑圍繞著可觀後花園而建成,那裡原已生長著竹樹和榕樹等的本地品種,為了增加植物的種類和更具教育意義,我們利用有機耕種方法,栽種著各樣有趣的植物,同時亦吸引了不同的動物在這片自然園地內安居。

有機種植園

以有機耕作方式種植農作物和多種有藥用價值的植物,並利用小盆栽種植不同特性的植物,如肉質植物、觀賞植物、食用植物等,讓學生能將植物的知識帶進生活中。

生態池

一個平衡的生態系統,大部份池中的生物都是本港河溪常見的,用以展示淡水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和有趣的一面。學生更可在生態池中抽取水樣本,放在顯微鏡之下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