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四年二月 第二期

淺談堆肥

 

什麼是堆肥呢?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只要把果皮和腐爛蔬菜放在野外,它們就會自己分解成大自然的養分。但是這樣的分解過程十分漫長,果皮菜莢可能久久也未能分解。而放置的果皮菜莢,還可能會導致蚊蟲滋生,造成衛生問題。

 

堆肥為模仿大自然物質循環的過程。我們需要打造一個合適的環境予微生物和和分解者,將可降解的有機廢物分解。分解後的有機廢物,例如果皮菜莢、咖啡渣和雞蛋殼等,會成為堆肥。過程會釋出熱能、二氧化碳、可供植物吸收的營養及腐植質,可以為泥土補充養分。然而部分有機廢物,例如奶製品、肉類、含豐富油脂等食物,則有機會在分解過程釋出異味,需要特別注意。至於無機廢物,例如塑膠和金屬,就完全不能用於堆肥。微生物需要碳(如乾草和枯葉)和氮(如新鮮草和咖啡渣)為基礎營養,因此在堆肥物料的成份維持理想的碳氮比例 (25:1 至 30:1)尤其重要。

 

而依據所提供的堆肥環境,堆肥方式大致分為兩種:有氧堆肥和厭氧堆肥。

 

厭氧堆肥

 

厭氧堆肥,即是把堆肥材料放置在密封的環境中,讓厭氧細菌進行厭氧呼吸作用,把有機物分解。過程中會產生甲烷、硫化氫和有機酸等物質。由於氧氣不足夠,堆肥的內容物並不會完全分解,厭氧堆肥所生產的成品為「半成品」。而厭氧堆肥的反應溫度較低,所以需要較長時間完成。然而,厭氧堆肥並不需要太多空間以及時間打理,所以在便利性方面,也不失為一個選擇。而我們常說 的「波卡西」(Bokashi)廚餘堆肥,也是厭氧堆肥的一種。

 

有氧堆肥,即是把堆肥材料放置在開放的環境,讓細菌進行有氧呼吸作用,把有機物分解。過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碳、氨、水分、熱能和腐植質。在此過程,反應堆產生的熱能有助殺死有害的病原體。然而熱力或會導致較多的營養流失。有氧堆肥需要大量空氣,因此反應堆需要有定期的翻動,讓空氣進入內部。由於有氧堆肥需要放置在開放空間,反應堆容易散失水分,因此需要定期補充水分。然而在堆肥的速度、效能和衛生考量而言,有氧堆肥則是比厭氧堆肥較為優勝。

 

有氧堆肥

 

面對日益嚴重的廢物問題,如家裏或工作地點容許,我們也可以嘗試進行小規模堆肥,讓資源能有效利用。假如環境不容許,大家也可以考慮多多使用政府設置的廚餘回收機,盡綿力舒緩堆填區的壓力。

 

參考資料

  1. Misra, R. V., Roy, R. N., & Hiraoka, H. (2003). On-farm composting methods. Rome, Italy: UN-FAO.

 

助理教師
徐鎮桻 老師(CHUI Chun F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