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四年二月 第一期

「天氣炸彈」是甚麼?

在香港的夏季,我們常常能聽到熱帶氣旋、熱帶風暴、颱風、超強颱風等等的字眼。但是你又有沒有聽過「天氣炸彈」呢?

「天氣炸彈」(weather bomb)又名炸彈氣旋(bomb cyclone),指因低壓系統可能為當地帶來極具破壞性的風暴。因此,天氣炸彈也被氣象學家用作形容風暴強度。一般而言,風暴強度會受氣旋中央的氣壓所影響,當中央氣壓越低時,風暴的強度越大,而天氣則越不穩定。

低壓系統是怎樣化身為天氣炸彈呢?首先當地表/海面的暖空氣上升時,暖空氣會逐漸冷卻,水汽也會因此凝結成雲。當這個低壓系統經過大氣層高處的強力噴射氣流下方時,會快速流動並形成更強的低壓系統。而噴射氣流會進一步移除低壓系統氣柱中的空氣,令低壓系統的氣壓更低。與此同時,低壓系統中心的氣壓需要在24小時內降至24毫巴或以下,就會產生超強氣旋——天氣炸彈。若果這個低壓氣旋持續地吸入更多的空氣,氣柱旋轉的速度便會更快,從而引發破壞力極大的強風。

天氣炸彈會帶來猶如炸彈威力般的破壞力,例如為當地帶來暴風雪、颶風、洪水等災害。這種爆發性的低壓系統所帶來的強風可輕鬆將大樹連根拔起,甚至破壞建築物。天氣炸彈更能引發地殼深處的反應,產生微小的地震。

那麼,香港會受到天氣炸彈的影響嗎?答案是不會,因為天氣炸彈的出現一般伴隨著噴射氣流的影響,而噴射氣流流經的地區緯度較香港高。天氣炸彈主要會出現在北美、加拿大歐洲等地區。

地理科老師
黃樂詩

參考資料:

  1.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2023). What is bombogenesis?. Retrieved from https://oceanservice.noaa.gov/facts/bombogenesis.html
  2. Met Office (2023). What is a weather bomb?. Retrieved from https://www.metoffice.gov.uk/weather/learn-about/weather/types-of-weather/storms/weather-bomb#:~:text=In%20certain%20circumstances%2C%20the%20central,can%20develop%20around%20the%20system
  3. Ponti, Crystal (2018). 足以形成地震規模的「炸彈氣旋」. BBC News 中文.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bc.com/ukchina/trad/vert-fut-4246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