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四年一月 第一期

好書分享:《古典植物園: 傳統文化中的草木之美》

植物與人類文化息息相關,無論是東方或西方、古人或現代人,都喜歡利用不同種類的植物作為靈感的取材,放到該地的不同文化領域之內。

《古典植物園:傳統文化中的草木之美》提及的樟樹,古名:豫章;在古時其木材可營建宮室,作為棟樑的材料。

而筆者近日看了一本由中國植物科普作者——湯歡編寫,名為《古典植物園: 傳統文化中的草木之美》的書籍。作者湯歡以四季為四章,介紹了《詩經》、《本草》、唐詩宋詞等古籍中曾出現,在中國各地較為常見的四十多種植物的一些小知識及小故事;除此以外,此書更加插了由日本江戶時期的植物學專家——岩崎灌園摹擬真實植物所繪製的植物圖鑑《本草圖譜》和由日本江戶時代的儒學者——細井徇撰繪的《詩經名物圖解》和其他一些古籍冊內的圖譜。

作者除了介紹該四十餘種的植物基本資料外,亦會引用不同的古籍、文章、詩詞來介紹這些植物名稱的由來典故、古人是如何運用這些植物,以及作者亦會以自己身的經歷,來介紹植物的藥用療效或食用價值等等。

細閱此書後除了對這些植物加深了認識外,看多了此書所引用的古籍、詩詞及圖譜後,亦讓自少很少看文學作品及自覺缺少文學與藝術修養的自己,在文學及藝術方面加添了幾分的認知及提升了自己對文學藝術的興趣。

生物科老師

區智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