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四年三月 第二期

「民間」觀星

不少城市人認為星空非常遙遠,如要接觸得到,不單長途跋涉又要費時費神。都市生活營營役役,或許除了放假短暫離港,可能很少人會想到郊外,賭一賭香港的銀河有否被海上、陸上的燈光淹蓋。

本月某夜,筆者回家途中在住窄大廈之間、耀目的路燈之下,抬頭還可以看到北斗七星。在其指引下,於低空的薄霧間找到若隱若現的北極星。你可會想到星空可能遠在天邊 近在眼前

 

下列相片都是在路傍用手提電話拍攝,你能夠找到相中星座和天體嗎?

雖然香港的光害世界聞名,但要在市區看星,暫時仍未絕望。儘使無法以肉眼看到銀河或滿天星海,但天空不單只有太陽、月亮,還有一些較為明亮的行星和星座,甚至少數深空天體,只要避開一些直接照射的燈光,尚可在城市中用肉眼找到。我們也曾到訪在被大廈包圍的市區校園,與師生一同在社區尋找星空中的吉光片羽。

我們亦可記錄天空的情況,為監察全球天空亮度出一分力。不妨多一點留意天空,在民居、社區之間,或許會發現可觀可樂的一刻,從自然中找到日常生活的一些趣味。

延伸閱讀

香港的銀河
http://www.hokoon.edu.hk/weeklysp/2003_3.html

〈遠在天邊 近在眼前〉
http://www.hokoon.edu.hk/weeklysp/1303_2.html

減少光害 保育星空
http://www.hokoon.edu.hk/astro/lightpollution.html

Globe At Night | App
https://app.globeatnight.org/?lang=zho

 

天文導師
曾展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