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塘沒有生態價值嗎?

筆者是一個由魚塘養大的漁民,從小在魚塘及濕地長大,與我一同生活的大自然朋友(自己親眼見過的) 包括:
420種鳥類(包括全球只得三百隻的勺嘴鷸)
10種兩棲類(包括香港罕有的台北蛙)
19種爬蟲類(包括香港罕有的黑斑水蛇及烏龜)
11種哺乳類(包括香港極罕有的歐亞水獺)
難以統計的無脊椎動物(包括米埔近相手蟹及近年才被發現及命名的米埔屈翅螢)

最近由於濕地附近有一些大規模發展計劃構想,其實市民大多了解濕地價值及其重要性, 然而一些發展商代表公然發表魚塘沒有生態價值的言論,令筆者反思自己研習多年的生態學及五十年的觀察是否有錯誤?當然透過上述的數字,似乎能夠反映魚塘有其生態價值,疫情期間看到很多市民也去到魚塘郊遊及拍照,希望香港人能一起關愛我們的魚塘。

1.瀕危鳥類黃胸鵐(禾花雀)喜歡在魚塘基堤尋找草本植物的種子作為食糧

禾花雀

2.香港最大型的貓頭鷹 – 鵰鴞夜間也在魚塘尋找鼠類作為食糧

3.可愛的紅頰獴是少數在魚塘生活的日行性哺乳動物

4.夜行性的豹貓也在魚塘出沒,但常被家犬及流浪犬威脅!

5.中國水蛇曾經在魚塘廣泛分佈

6.香港常見的領角鴞會在濕地樹洞繁衍

7.美麗金環蛇有劇毒,但極溫純!

金腳帶

8.灰燕鴴在華南沒有出沒紀錄,第一個紀錄是在香港魚塘!

9.每年春天均成群造訪魚塘的普通燕鴴

10.過境遷徙鳥東方角鴞是濕地的稀客

11.林夜鷹於繁殖季節在濕地及鄰近社區大聲鳴叫

12.瀕危物種黑臉琵鷺由最少300增至今年6000隻,國際濕地保育的果效!

 

郭志泰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