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十一月 第一期

斯里蘭卡特有種!(兩爬篇)

斯里蘭卡是地球上其中一個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地區之一,而且亦有很多生物是當地的特有種。過去的暑假我和一群朋友到了斯里蘭卡考察,在當地進行生態探索,跨越全島,由北到南,由乾旱的地區到潮濕的樹林,由海邊走到高山,尋找當地的特有種。

特有種 Endemic species – 因環境、地理、氣候、生態等因素,令某些生物的分佈只局限在某些地區。生物種羣被海洋、山谷阻隔,基因流動終止,而因兩地的環境不同,生物逐漸有新的適應。經過比較長的時間,兩個群體在遺傳組成上變得非常不同,成為不同的物種。所以說在高山、島嶼等這些地理上被分隔的地方,更容易形成特有種。

在斯里蘭卡這個島嶼上,有110種兩棲動物,而當中96種是特有種。島上最多樣性的不得不提Pseudophilautus- Shrub Frog灌木蛙。

牠們只分佈在印度南部的西高止山脈及斯里蘭卡。牠們體型細小,喜歡棲息在一些潮濕的小樹叢中。最特別的是這種灌木蛙的卵可以直接發育成小蛙。

令我印象深刻的有Poppy’s Shrub Frog ( Pseudophilautus poppiae) 和Golden Eye Shrub Frog  (Pseudophilautus ocularis )  這兩種漂亮的綠色灌木蛙。牠們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 被評級成極危的物種,分佈非常狹窄,可能只在某一到兩個山頭找到,如果該山頭環境被破壞,牠們將面臨絕種的命運。

灌木蛙生境(不一定在河流兩邊,牠們也會躲在潮濕的灌叢中)

令我驚訝的還有斯里蘭卡的四個特有「屬(Genera)」的青蛙,意思是生物分類中,界>門>綱>目>科>屬>種,整個屬內所有的種都是當地特有種。

四個特有屬 (手長腳長的蟾蜍Adenomous , 扁平的住在石罅的Nannophrys, 身體很多皺摺的Lankanectes, 尖腳的樹蛙Taruga)

今次的旅程中,我還看到斯里蘭卡的特有種蚓螈,亦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無足目的蚓螈! 兩棲綱動物分成三個目:無尾目-沒有尾巴的,如我們最熟悉的青蛙和蟾蜍;有尾目-有尾巴的,如蠑螈和瘰螈等;無足目-沒有手腳的。

Common Yellowband Caecilian (Ichthyophis glutinosus)蚓螈生活在潮濕的泥土中或是枯木底,頭部鈍圓可協助他們在泥土中挖掘,皮膚濕潤有溝痕。牠們的眼睛退化,主要靠眼睛前的觸角作感覺器官幫助牠尋找獵物。

怎麼可以不提斯里蘭卡的爬行動物,在245種有160種是特有種。在17天的行程中,我們的生態導遊每一天都在掘地翻土翻石,原來是想我們增加遇見特有種的機會!

其中有三屬特有的石龍子(Chalcidoseps, Lankascincus, Nessia)及兩屬的蛇(Aspidura, Rhinophis) 都在翻地的過程中找到。為了適應在泥土中生活,牠們身體瘦長,有手腳或是眼睛已經退化,有一些有著獨特的身體結構輔助牠們在泥土中掘洞,如Nessia hickanala 的鏟型頭部,非常獨特。

說到外型獨特,不得不提這些Ceratophora角吻蜥屬的這個斯里蘭卡特有屬的蜥蜴,吻部末端長有角形或葉形的延伸物,通常雄性的延伸物會比雌性長。

C.stoddartii 是蜥蜴界的獨角獸吧!朋友也笑說C.aspera吻部上的延伸物很像電鋸!不過古怪有趣的外型亦引來寵物市場的青睞,生態導遊告訴我們前陣子有外國的盜獵者,特別到當地捕捉這些蜥蜴。角吻蜥屬某些成員在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 )已被列入附件一,視為高度瀕危物種,商業性貿易已被禁止。其實在野外看到生物更加開心,真希望牠們可以自由又快樂地在斯里蘭卡的生境地棲息。

斯里蘭卡的生物多樣性,實在非常豐富!多樣性的生境,還孕育着大型的哺乳類動物、特色的鳥類、五顏六色的節肢動物,一篇文章的篇幅無法完全涵蓋所有類型動物,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生物科
王凱欣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