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九月 第一期

特別的收集花粉技巧:蜂鳴授粉

 

在某個風和日麗的早上,筆者在郊遊徑上漫步,脫離一下城市急速繁忙的節奏,正要大口吸一下新鮮空氣之際,耳邊竟傳來一陣聲音⋯⋯

「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

這種聲音略為低沉,帶點節奏,習慣了在城市生活的筆者第一時間拿出手提電話查看,看看是誰一大清早打擾郊遊散步的雅興!殊不知,手機並沒有來電,亦沒有訊息通知,真奇怪⋯⋯

放目四周追蹤聲音來源,目光鎖定在一簇盛開的野牡丹之中。突然,聲音轉為高頻而且響亮,有一黑色物體從紫色花瓣中飛出來。哪是甚麼?原來是一隻木蜂!木蜂隨即找到了第二朵花降落,高頻的飛行聲音停止了。木蜂將整個頭投進花瓣裡去,我也不甘示弱靠近過去,只見木蜂抓著雄蕊,琥珀色的半透明翅膀左右高速振動。

「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

熟悉的低頻聲音再次出現!原來這種有節奏的聲音來自這隻木蜂!但為甚麼木蜂要花費體力振動翅膀,如此大費周章呢?若是要收集花粉,利用牠身上的毛髮去黏不就是很好的收集方法嗎?趁著木蜂還陶醉在花花世界中,我再仔細看看雄蕊上的花藥(即是花朵製造、儲存和發放花粉的部分),發現它末端有一個小孔(孔裂),酷似一個小水瓶。估計花粉就是經這個小孔釋放吧⋯⋯但開口如此窄,相信還要些外力協助才能有效發放花粉呢!難道木蜂振動翅膀就是為了協助花藥發放花粉?

查找資料,這種特別的技巧稱為「蜂鳴授粉(Buzz Pollination)」。要成功做出這種技巧的小動物必須有足夠的力量振動花藥,熊蜂、木蜂等大型蜂類便是當中的表表者了。多得有這些大力士,農夫栽種的蕃茄、辣椒、藍莓等作物才能收成。更有些農夫受到啟發,利用音叉等方法振動花藥,大幅提升授粉效率和控制收成期呢!

 

進階環境教育課程
陳錦江老師

 

參考資料: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2023, “Shaking up pollination: Buzz around”. Retrieved on 13th Sept, 2023, from https://www.fao.org/pollination/resources/news/detail/en/c/274804/

蔡明憲,2023。城市養蜂 – 精選文章:熊蜂與木蜂。擷取於2023年9月13日,自https://urbanbeekeepingtw.weebly.com/29066345623328726408345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