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十一月 第二期

香港仔上下水塘

秋高氣爽,是最適合行山的日子! 《香港山野足印(一)》的作者擁有多年的行山經驗。這本書詳細介紹了30條行山路徑,當中筆者就跟著書中介紹去了香港仔郊野公園。

《香港山野足印(一)》

香港仔郊野公園環繞着香港仔上下水塘,是繼薄扶林水塘、大潭水塘及黃泥涌水塘之後第4個,亦是最後一個在港島興建的公共水塘,存水量達一千二百五十萬立方米。

香港仔上水塘建於1931年;香港仔下水塘則原為私人紙廠擁有,建於1890年,後來被政府改良及重建。當中,香港仔上水塘的石橋、水壩、水掣房及下水塘水壩被列為法定古蹟;下水塘的水掣房、泵房及化學原料廠則被列為歷史建築。

香港仔上水塘
香港仔下水塘

香港仔上下水塘環境優美,值得一去,而香港仔郊野公園有多條路線選擇,大家記得根據自己的能力,計劃好路線再出發呀!

 

參考資料:戴緻賢. (2016). 香港山野足印. 一. 言葉出版社.

 

地理科

鄭嘉儀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