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十月 第一期

太空站觀測攻略

每年10月4至10日是聯合國世界太空周(World Space Week),以紀念1957年10月4日前蘇聯發射史上第一枚人造衛星「Sputnik1」(衛星一號),人類正式進入太空時代﹔以及1967年10月10日太空憲法《外太空條約》生效日。世界太空周每年都以不同主題來鼓勵全球各國舉辦有關教育和公眾活動,藉以慶祝太空科技對改善人類生活的貢獻。

但人造衛星和太空站可以親眼看到嗎? 有時候,我們會在黃昏或清晨時份看到在天上緩緩移動的光點,那些很有機會就是在軌道運行的人造衛星。而只要遇上合適時機,體積較龐大的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ISS)及中國太空站-天宮號太空站看起來尤其明亮。以下為大家介紹如何預計太空站的出沒時間及觀測技巧。

把握晨昏觀測時機

人造衛星和太空站通常在日落後的黃昏或日出前的清晨較適合觀看,因為在這時離地約400公里的高空仍受陽光照射。這些「低軌道」物體就能反射光線到地面入夜的地方,讓我們得以看見。同時它們在軌道以每小時2.8萬公里高速飛行,大約每90分鐘就會環繞地球一圈。所以只要時間合適而且天氣許可,很容易就可以觀測到太空站過境香港上空的現象。

要看到不會自行發光的人造衛星,黃昏和清晨是最佳時機。而在午夜時份,縱使衛星有在天空經過,但其時衛星運行至地球陰影,無法反射太陽光,在地面的我們就無法看見。

 

在網上有不少觀測人造衛星和太空站的資訊,例如Heavens-Above (https://www.heavens-above.com/) 就是一個簡單易用的網站。大家只要輸入你所在的地點,就能預報不同目標在未來什麼時間適合觀測,太空站是較容易看見的目標。

 

 

例如選天宮號太空站為目標後,網頁會先以圖表顯示未來一段日子將會適合目視觀測的可見過境事件日期、出沒時間及其他參考資訊。想要在香港這個光害嚴重和高樓大廈林立的鬧市中作觀測,就要從中找出較容易看到的。在圖表中,亮度(星等)的數值愈小代表看起來愈光亮,而最高點的仰角愈高,亦代表較容易看到。於是,從圖表中選取你想觀看的日期,網頁會進一步顯示過境的詳情,包括以星圖交代觀測目標在不同時間於天空行經的路線。以黃昏時觀測為例,太空站升出地平面時亮度較低,之後會漸漸增光,數分鐘後升到最高點是最佳觀看時機,及後緩緩變暗直至進入地球陰影中消失。

大家不妨根據預報找一個好天氣的日子,記得走到戶外並避開大廈和光害,在預報時間向正確方向觀望,就有機會看到有一光點在夜空中緩緩移動,全過程約長幾分鐘至十分鐘左右。但由於人造衛星和太空站的運行狀況不斷更新,準確時間和位置以最新預報作準,而且亦帶有誤差。觀測前應再次透過網頁獲取最新資訊。

Heavens-Above GmbH
https://www.heavens-above.com/

應用程式APP
http://issdetector.com

 

教學影片及觀測紀錄

尋找世外高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09na1ZOuY4

2023.03.07 – 中國太空站於香港上空掠過,並透過手機拍下過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tSXkUcQ50

2022.10.05 – 天宮號太空站
https://www.instagram.com/p/Cj2QYzONdTM/

2022.10.03 – 天宮號太空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gIs0PqvbY&t=485s

2020.11.16 – 國際太空站過境
https://fb.watch/nvmss1UfMO/

參考資料

Track the ISS: How and where to see it
https://www.space.com/how-to-track-the-international-space-station

World Space Week
https://www.worldspaceweek.org/

 

天文統籌

許浩強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