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七月 第一期

海鷗の港——外型獨特的風向儀

近日尖沙咀海傍出現了一班“稀客”千里迢迢由日本“飛”到香港,引來不少市民打卡。這些稀客到底是什麼來頭?

走近一看,原來是一排海鷗在這裡暫居。這些稀客嘴部整體呈黃色,前端帶有紅色和一個黑環,再加上黑色的尾部,喜歡觀鳥的朋友可能已經認得出這是黑尾鷗Black-tailed Gull(學名:Larus crassirostri)。

黑尾鷗是一種十分有趣的海鳥。在香港,牠們是冬候鳥,喜歡吃一些細小的魚類、甲殼類海產等。因此會較常出現在潮間帶。很多人都說牠們的叫聲像貓叫,所以又被稱為“海貓”、“貓鷗”等。除此之外,黑尾鷗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習慣。黑海鷗群會整齊地排列在岸邊,每當海風吹來時,牠們便會因應風向而改變站立的方向,以減低風帶來的阻力。

而這次出現在尖沙咀的黑尾鷗群其實是一件藝術裝置——「海鷗の港」。「海鷗の港」是由日本藝術家木村崇人創作的「風向儀系列」(kazamidori)作品。木村崇人正正是觀察到海鷗會隨風改變站立方向的習性而觸發創作靈感。這次作品由60隻1:1大小的黑尾鷗立版組成,立版就和現實中的黑尾鷗一樣隨風改變方向。海傍的一排黑尾鷗就正如風向儀,讓我們可以透過海鷗的轉動得知風從哪個方向吹來。這個作品也是日本女木港「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常駐展品,300隻黑尾鷗立在防波提和防潮堤上,又被稱為「海鷗停車場」。這次我們能夠在香港看到展品,也是很難得的機會。

我們研究微氣候時,往往也需要蒐集「風向」這項天氣因子的數據。風是看不見的,要捕捉到風向更是不容易。因此,我們往往需要一些儀器來幫助我們觀測風向,譬如機場的風向袋。日本的藝術家結合了對自然和藝術的認識,創造了外型獨特的風向儀,把風向視覺化。那麼,我們又能否將一些本地常見的雀鳥設計成類似的風向儀安裝在海邊呢?(見 #風向儀想像圖)大家也來出出主意吧!

地理科老師

黃樂詩

參考資料:

  1. https://www.harbourcity.com.hk/tc/article/seagulls-by-the-harbour-harbour-city/
  2. http://www.takahitokimura.com/info/2023年5月15日~香港harbour-cityで「カモメの駐車場」が展示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