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三支香

最近可觀發生了有趣的「三支香」事件,這件事誘發我走到互聯網的世界搜尋「三支香」的故事,結果給我找到香港的「三支香」。

原來三支香是位於距離可觀不遠的青衣島上,是島上南面的一座山,山峰由三座由南至北排列的山峰組成,從遠方看就像三支香一樣,因而得名。三支香三個峰由北向南矮至高排列,最高的南峰有334米。

三支香的北峰是青衣原居民的山地,他們把先人葬於山峰東北較高的地方。中峰山腰間有一條涌,還有一些農民在耕作;民航處在此設置了導航燈,稱之為「六號山」。南峰是三座中最高的,民航處也在此設置了導航燈,稱之為「五號山」;在南峰的山坡上還有一種罕見並受保護的香港巴豆。

雖現有長青隧道和南灣隧道貫通了三支香下面,但政府暫未有發展三支香的計劃,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想把三支香作為一道屏風,把西南面的油庫和重工業,與東北面的人口密集地區分隔,以免萬一發生意外造成嚴重人命傷亡。

凡事都有兩面觀點,今次的可觀「三支香」事件,就令我獲益良多,對香港的認知又多了一點!

 

 

助理教師

羅耀強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6%94%AF%E9%A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