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發展區

觀塘區經歷不斷的變化,不單原先的工業區發展成商貿區、裕民坊亦已進行大規模的重建;其實這些轉變都是屬於政府銳意發展的一個規劃項目——「起動九龍東」計劃,期望九龍東能成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以支持香港的經濟增長和加強香港在全球的競爭力。

「九龍東」包括觀塘商貿區、九龍灣商貿區和啟德機場舊址。

三個區域中,觀塘和九龍灣商貿區主要是著重於改建及重建的發展模式。觀塘和九龍灣的工業區在香港製造業興旺發展的時期均肩負著重要的角色,但隨著工業北移、經濟轉型,區內原有的工業大廈和設施已不再符合現時發展的需要,同時香港金融業及服務業的急速發展對優質商業辦公室大樓的需求亦大大增加。「起動九龍東」的計劃正集中於改變區內原有的土地用途、活化工廈、輔以改善區內及區外的交通連繫、及增設相關基建設施,讓兩區能成為充滿經濟活力、易行流動的新社區。

自香港國際機場搬至赤鱲角,啟德機場舊址騰空了大約320公頃的土地。這片土地,無固有建築物的限制,具相當的發展空間。因此,當中除了提供商業或辦公室用地外,亦包含政府用地、公營及私營房屋、國際郵輪碼頭、體育及旅遊設施等,發展極為多元化。

這個龐大的發展計劃,於興建時工地佈滿大型起重機、建築天秤、鋼鐵樁柱等,蔚為奇觀。

香港由一條小漁村發展至今,中環一直發揮著商業中心區的功能,「九龍東」能否成為香港第二個商業核心區,就要拭目以待了。

不過,如果這個項目真的發展成功的話,位於西面的荃灣又會否有機會發展成為「第三個商業核心區」呢?

地理科老師

盧炳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