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痕跡

超強颱風「山竹」九月中吹襲香港。二零一八年九月十六日香港天文台發出十號強風信號,期間颱風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力達每小時195公里,較二零一七年八月的另一超強颱風「天鴿」還要高出每小時10公里。雖然政府有關部門早已提醒市民作出準備,各方亦嚴陣以待,但其影響還是超出預期。無論在都市抑或郊外,塌樹處處,設施被毀,傷痕累累。

樹木及設施以外,海岸地區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及。具大的風力使得海浪能量增大;波濤洶湧,吞噬臨海的低畦地帶。杏花邨等地區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

其實,這具大的能量對自然海岸同樣造成影響。

颱風過後,筆者曾到烏溪沙的渡頭灣及深井的麗都灣觀察。兩處海邊平常的沉積物體積較小,但現在卻可見一條礫石帶,顯示出一直潛藏在近岸體積較大的沉積物亦被沖至岸邊沉積。另外,筆者到大埔馬屎洲,不單只在岸邊叢生的黃槿被吹倒,連先前怪石嶙峋的岩岸,也被大量的貝殼沉積物填平了,部分的地質景觀已被埋藏在貝殼之下。

若不是異常的波浪能量,這些重量較大、數量較多的沉積物,應該沒有機會在海岸上堆積起來。同樣地,這些沉積物在正常的自然環境下,應該會繼續維持在現有地點,很少機會被帶回海中。即是,原有的地貌將不易復原。

似乎,「山竹」造成的痕跡,將會繼續提醒我們大自然的威力。

地理科老師

盧炳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