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轉、向右轉

踏入七月,又是颱風襲港的季節。

颱風是一個低氣壓氣旋。氣流會由外圍氣壓較高的位置,四方八面的流向中心,狀似一個漩渦。

在北半球,氣流是以逆時針方向流入低氣壓中心;而在南半球則剛剛相反,會以順時針方向流入中心。

這種氣流以不同方向流動的現象,是受到「科里奧利力」的影響。

地球由西向東自轉的圓形運動,致使不同緯度地區的角速度不同,繼而會產生一道力量,使地球表面向不同緯度地區移動的物件偏離原定的直線路徑。在北半球,物件最終會偏向右轉;相反,在南半球則偏向左轉。因此,在北半球氣流會以逆時針方向旋入中心;而在南半球則反之。

「科里奧利力」同時亦解釋了「行星風系」於南北半球不同的轉向的原因。

網上也不時流傳一些實驗,引證以上的理論。例如,有人在赤度位置的國家,於赤度線上及其南北位置,發現水流進盛器底部出口時,會出現不同方向的轉動。又或有人指出洗手盆去水及馬桶沖水的方向,於南北半球亦各有所異。

筆者早前曾到南半球的澳洲墨爾本,興之所至便做起這個實驗來。筆者於浴缸中放些水,然後觀察其去水的旋轉方向。三次實驗中,有一次是順時針方向、另外兩次則是逆時針方向。結果不一致,亦不十分符合理論。

當然,筆者的實驗並不科學化:實驗的次數不足、實驗的結果也受到很多因素左右;筆者回港後亦未有重複實驗在北半球的實際情況等等。筆者只是閒著無聊,找找樂子吧。

不過,看官如有興趣,不妨親身嘗試一下,又或在網上搜索一番。試試找出究竟「科里奧利力」是否能夠應用在這些日常生活例子上?而網上流傳的實驗,又是否真確無誤?

地理科老師

盧炳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