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與潮汐

曾經有人問筆者:究竟湖泊有沒有潮汐的現象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瞭解海洋潮汐的成因。

我們每逢到海邊遊玩抑或考察,都會留意到海水漲退的現象。潮汐現象每天都會發生。有時一天裡會有兩次潮漲、兩次潮退;有時則各自只得一次。而潮汐的現象,主要是因為海水受到太陽和月球的引力作用所產生。

地球表面大致上有百分之七十的地方被海水覆蓋。由於萬有引力的關係,海洋這個巨大、流動的水體會被地球地心的引力所吸著、拉著,因而不致於漂浮在大氣之中。如果地球四週沒有其他天體的話,海水就單單被地心吸著,平均地分布在地球表面,像一個圓形的球體外圍一樣。不過,由於地球位於太陽系當中; 因此,最接近地球的天體--月球,和體積、質量龐大的太陽同樣會對海水產生一定的吸力、引力,繼而令到地面海水的分布形態改變成橢圓形。隨著地球、月球的自轉以及公轉的軌跡,月球及太陽對海洋水體的吸力會隨之改變,因而形成了海水的漲退情況。

每當地球、月球移動到與太陽同一直線上,這時月球及太陽兩個天體對海水的吸力產生累増的效果,海水的漲退幅度亦相對增大,形成了「天文大潮」的現象。所以,「天文大潮」多出現於月朔、月望之日,即農曆的初一及十五左右。

那麼,究竟湖泊會有潮汐嗎?理論上,湖泊的水體當然亦會受到前文所述的引力作用所影響。不過,潮汐的程度應與水體的容積成正比;湖泊的水體容積始終沒有海洋的大,因此,所受引力的影響亦未必明顯可見,甚或不易為人所察覺。

地理科老師

盧炳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