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終蝶影

說起「化蝶」,很多人都會想起「梁祝化蝶」這個家傳戶曉的凄美故事;故事中兩位主角歷盡艱辛,在世時雖不能結成夫妻,最終卻亦能化身為一雙蝴蝶,翩翩起舞。 無獨有偶,現實中,蝴蝶幼蟲要成功蛻變成蝶也並不容易。

蝴蝶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牠們的生命週期會經歷四個階段:「卵」、「幼蟲」、「蛹」及「成蟲」。可惜在野外,能經歷四個階段、完成蛻變成為成蟲的蝴蝶的比例往往很低;其中一種原因就是被其他生物所寄生,以致缺乏充足營養進行蛻變。寄生(Parasitism)是生物之間常見的互動模式,而寄生蜂可謂當中之表表者。

寄生蜂是一個統稱,一般指膜翅目(Hymenoptera)中金小蜂科(Pteromalidae)、姬蜂科(Ichneumonidae)及繭蜂科(Braconidae)等展示寄生性的昆蟲;牠們會於寄主生命週期中不同的階段產卵,有些在寄主處於「卵」的階段時在其中產卵,被稱為「卵寄生蜂類」,如此類推,還有「幼體寄生蜂類」、「蛹寄生蜂類」及「成體寄生蜂類」。一般來說,除了「卵寄生蜂類」外,其他三類寄生蜂都不會令寄主立即死亡,而是繼續依賴吸吮寄主的體液成長,直至寄生蜂準備結繭才突破寄主身軀羽化為成蟲;此時,寄主才面對真正的死亡。

以下片段為一種寄生於斑鳳蝶(Chilasa clytia)體內的繭蜂幼蟲突破寄主身軀然後結繭的過程。看完片段後,你能分辨出這種繭蜂屬於哪類寄生蜂嗎?

由於某些品種的寄生蜂的寄主都屬於農業上的害蟲,例如東方菜粉蝶(Pieris canidia)、玉米螟(Ostrinia nubilalis)等,因此寄生蜂亦被用作農業上的生物防治,以控制害蟲的數量。

如欲認識多一點寄生的例子,除了細心觀察身邊事物外,亦可按此閱讀昔日特寫﹣身邊的寄生蟲

 

進階環境教育課程
陳錦江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