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城.天際

筆者前兩次文章曾談及「天際線」的話題,指出每個城市均具有獨特的「天際線」外觀,從其中更可看出該城市的都市發展概況。

香港現時共分為18個地區,各區內的「天際線」亦反映出各自的發展情況;當中,近年轉變最大的「天際線」,相信應該是九龍城區了。

九龍城區其實分:紅磡、土瓜灣、龍塘(九龍城及九龍塘)和何文田等四區。當然,筆者所指「天際線」轉變最大的是集中於九龍城範圍之內。

於1920年代,香港舊機場——啟德機場——落成於九龍城側、臨海之處,區內的發展就與香港航運息息相關。樓宇高度的限制自然是首當其衝。現時區內所見舊樓,全都是約10層的高度,就是要配合當時機場飛機升降的安全因素所致。不過,隨著機場於1998年搬至赤鱲角後,區內的樓宇高度限制亦獲放寬。加上鄰近位置涉及兩項十大建設計劃——沙中線鐵路及啟德發展計劃,這個舊區皆成為地產商爭相發展之地。然而,舊區發展往往面對收樓、收地的困難,因此,大規範的發展鮮有出現;單幢式獨立的私人樓宇卻散落於區內,致使此區「天際線」外觀稍有兀突之貌。

九龍城因著舊機場的地利優勢,歷年來發展成美食薈萃、文化色彩濃厚的地區,世界聞名。政府若對區內活化、重建及樓宇發展規劃得宜,定能使九龍城繼續保持為香港旅遊的重要景點之美譽。

地理科

盧炳洪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