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濕地常見植物—蘆葦

 

蘆葦(Phragmites australis),又名蒹葭,是一種禾本科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蘆葦是香港原生植物,常見於淡水沼澤、池塘、河岸和濱海沼澤等濕地。蘆葦的桿直立而中空,一般高1-3米,葉片呈披針狀向兩邊生長,常下垂(葉彥、葉國樑、陳栢健、梁海菊,2015)。蘆葦的根狀莖發達,能快速向四周生長而形成大片群落。香港現時最大片的蘆葦叢位於米埔,佔地約46公頃,同時亦是廣東省其中一片最大型的蘆葦群落(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2017)。

 

蘆葦叢是各種生物理想的覓食和棲息地,生物多樣性極高。大量無脊椎動物在這裏棲息,成為候鳥重要的食物來源。每年冬天,不少候鳥都會前往米埔的蘆葦叢覓食,為遷徙旅程補充體力。另外,大片蘆葦床也是一個天然過濾器。當污水流過蘆葦床時,沉澱、過濾和吸附等作用有助淨化水中污染物例如重金屬和懸浮固體,改善水質(賴明洲、薛怡珍、黃士嘉、楊璦華,2004)。

 

除了豐富的生態價值外,蘆葦自古以來還有很多功用。例如《本草綱目》記載蘆葉能「治霍亂嘔逆,癰疽」,而現在中醫學則把蘆根入藥,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李甯漢、劉啟文,1997);蘆葦桿含有大量纖維,加工後可用來造紙和人造纖維;除此之外,人們還會將蘆葦編製成蓆和屋頂,或把蘆葦扎起成為籬笆。時至今日,我們依然能在各地發現不同活用蘆葦的例子,大家不妨多留意出現在身邊的蘆葦相關製品。

 

遠望米埔的一大片蘆葦叢

 

蘆葦在7-11月開花結果,圓錐花序頂生,果實為穎果(葉彥等人,2015)

 

蘆葦叢是候鳥理想的中途補給站,相中鳥為中華攀雀(Remiz consobrinus)

 

利用蘆葦編製而成的屋頂

 

參考資料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2017)。<動植物小檔案:蘆葦叢 候鳥棲息地>。 於2021年4月8日擷取自網站:http://www.mingpaocanada.com/tor/htm/News/20170105/HK-gfy1_er_r.htm

 

李甯漢、劉啟文(1997)。香港中草藥第七輯。香港:商務印書館。

 

葉彥、葉國樑、陳栢健、梁海菊(2015)。香港水生植物圖鑑。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

 

賴明洲、薛怡珍、黃士嘉、楊璦華(2004)。濕地植物去污淨化功能與選種建議。台灣林業,30(4),44-51。檢自:https://www.forest.gov.tw/0000104/0000433

 

生物科老師
詹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