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底下的奇妙共生關係

不用去大堡礁,香港的海洋世界,只要你細心留意,也會發現眾多奇妙的共生關係。

保護色cross-over 警戒色

軟珊瑚海雞冠 Dendronephthya 鮮艷的紅色加上白色花點,在海底就如漆黑中的螢火蟲,多麼的引人注目,紅白的組合似乎在宣示她是具有毒性,捕食者不要打她的主意。仔細近看,在海雞冠上,有一種細小的螺類,名叫芝麻海兔螺Diminovula whitworthi,她的顏色甚至表面,偽裝成海雞冠的模樣,讓捕食者難以察覺她的存在。與海雞冠共存的時候,她的紅白色是保護色,若不幸轉換了背景,她的紅白色頓時成了警戒色。

柳珊瑚上的共生螺

柳珊瑚上,不難發現共生的螺類,牠們有些會吃掉珊瑚的分泌物或廢棄物,不會對宿主做成傷害,被視為片利共生的關係。而相片中的玫瑰菱角螺 Phenacovolva rosea 會直接吃掉柳珊瑚的珊瑚蟲,無疑會留下疤痕,令珊瑚生長受害。但實驗結果顯示,有這螺共生的柳珊瑚,比沒有共生的,反而較少傷痕,而且生長的情況較佳。原來牠們會游走於不同的宿主,食掉一些較弱的珊瑚蟲,刺激牠們再生,幫助柳珊瑚少受其他附生生物的傷害。這種是吃掉你為你好的互利共生關係 。

海星上的共生蝦

麵包海星 Culcita noveguineae在香港不常見,但東南亞的珊瑚礁算是較易見。有幸發現佢,仲要仔細睇睇有沒有同佢共生的姊妹岩蝦 Zenopontonia soror,要留意這蝦屬名由Periclimenes 改成 Zenopontonia
姊妹岩蝦 Zenopontonia soror很特別的,牠的顏色會隨著海星而轉變,有研究發現大約只要一星期就能由黃轉紫,而且若把牠與海星分開餵養,約十天的死亡率達100%。可惜的是,即使相關的研究很詳盡,仍未能確定這共生關係是互利、片利或是寄生。

黑珊瑚上的共生蟹

黑珊瑚Black coral 的名稱是來自牠黑色的骨骼,而珊瑚蟲的顏色大多是白色和黃色。有別於石珊瑚有共生的蟲黃藻可以進行光學作用,牠主要是靠捕捉浮游生物,因此,在香港出現的黑珊瑚都生存於較深和較大水流的海域。 要很細心和很好運氣,你會有機會發現枝狀的黑珊瑚上隆起的地方,再用超微距拍攝,才能確定這是一種偽裝力超強的瘤狀扁異蟹 Xenocarcinus tuberculatus,牠不單顏色完全配合黑珊瑚,更厲害的是牠能把珊瑚蟲放置在自己的背甲上,若果牠動也不動,基不上是難以察覺牠的存在。這種蟹在香港的記錄不多,可能是由於潛水員都忽略了這隠身術超高的蟹。在外地,牠也會生活於柳珊瑚上。

生物科老師

黃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