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蠄蟧?

即使是年幼的白額巨蟹蛛,已掌握捕捉蟑螂的能力。

大家可能看新聞都曾聽過形容身手敏捷,善爬牆入屋的小偷做飛天蠄蟧,但真正的蠄蟧又是甚麼呢?原來廣東人俗稱的蠄蟧是蜘蛛的一種,牠常出沒於人類居住的地方,由於顏色灰暗、體型較大、外貌嚇人,加上老一輩常說蠄蟧瀨尿會嘴角生瘡等,所有的不好事情都與蠄蟧搭上,因此,大家對牠都很可能敬而遠之,甚至到一見即殺的痛恨程度。

蠄蟧正確的名稱為白額巨蟹蛛,屬體型較大的蜘蛛品種,不善織網,但能在暗黑環境下,主動捕獵獵物。在家中出沒的白額巨蟹蛛,其實是控制我們討厭的蟑螂、烏蠅等昆蟲的好幫手,因為牠們的獵物主要就是這幾類昆蟲,不然的話,難道是喜歡生活在被人類撲殺的環境下?

白額巨蟹蛛其實是很怕人類的活動,我們稍大的動作都能把牠嚇退。這膽小的蜘蛛竟然是一個用心盡責的好媽媽,她誕下的蛋會一直攜帶在腹下,直至小蜘蛛們破殼而出,才完成做媽媽的任務。下次當你遇到蠄蟧時,不用再大驚小怪,留意一下牠是否媽媽呀!

媽媽會保護卵團,攜帶著到處去,直至蜘蛛仔離開。
野外的白額巨蟹蛛可以制服更大的獵物。

生物科老師

黃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