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六月 第一期

跟著校長去探索——收蜂蜜

來來來!我們一起跟著校長來到落馬洲,去看看怎樣收蜂蜜吧!

 

四四方方的蜂箱就是蜜蜂們溫暖的家,裡面放了一片片的巢片,是用來給蜜蜂建造巢脾,而巢脾便是蜜蜂們六角形的家。

 

身經百戰的校長作為蜂農,在取出巢片時都要有充足的保護裝備,例如穿著帶有面網的保護衣,和配備厚手套。

 

左圖:用刮刀將蜂蠟刮走;右圖:利用離心力將巢片上面的蜂蜜分離到桶內。

 

將巢片取出後,要用陰力將巢片上面的蜜蜂抖掉,或者用刷毛柔軟的掃輕輕力將蜜蜂掃走。接著會用刮刀將蜂蠟刮走,然後再將巢片放入離心機,利用離心力將巢片上面的蜂蜜分離到桶內。最後就是將蜂蜜由離心機倒出,然後用濾網過濾,再倒入樽就大功告成了。

 

過程中除了蜜蜂、螞蟻有偷食之外,小編當然都一塊兒偷食。試一啖用刮刀刮出來的蜂蠟,立刻便品嚐到濃濃的蜂蜜,而蜂蠟的口感就好像香口膠,咬兩咬就可吐掉。而濾網上都有不少寶物,例如花粉同充滿蛋白質的蜜蜂幼蟲。小編膽小,只試了花粉,口感似幼滑綿密的粉粒、芳香甜蜜。而膽大的同事就試食了蜜蜂幼蟲,他說:「幾好味丫!」

 

近來雖然有數宗被蜜蜂叮後致命的個案,但希望群眾不要因而將蜜蜂們妖魔化,因為蜜蜂對於人類存亡起著關鍵作用。有生物學家推斷,若蜂群滅絕,人類也會在4年內無一幸免,因為有近四分之三的農作物都是靠蜜蜂等昆蟲來傳播花粉。所以,我們滿足口腹之欲的同時,記得要感謝和欣賞蜜蜂們的辛勞工作,還要好好保護牠們和牠們所生活的生境。

 

資料來源:

Johnson Group (2020),〈拯救本地蜂保育計劃〉,於2023年5月15日擷取自:https://www.johnson-group.com.hk/zh-hant/%E6%8B%AF%E6%95%91%E6%9C%AC%E5%9C%B0%E8%9C%82%E4%BF%9D%E8%82%B2%E8%A8%88%E5%8A%83/

 

地理科教師

姚倩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