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全部都係米

 

稻穀、糙米、胚芽米、白米,你懂得分辨嗎?它們又和油粘米、絲苗米、珍珠米,有甚麼分別?雖然以上全部都是米,但其實前四種為加工程度不同的米,後三種則為米的不同品種。

 

水稻由播種培苗到經歷插秧、除草施肥,到最後可收成磨穀,一造米歷時大約四個月,一年可有兩造收成:4至8月為頭茬,7至11月為尾茬。

 

農夫把水稻收割後,便會將稻穗放到打穀機進行打穀工序,一粒粒的穀粒便會隨之而脫落。此時的穀粒未經任何加工過程,稻殼完整,產物比例是百分之百,這便是稻穀。其後,穀粒會在烈日下晾曬,用意是殺菌除霉,然後便會放到磨穀機內去除稻殼。這經歷一次打磨程序的榖粒,其產物比例約為百分之八十,便是近年廣受追求健康人士歡迎的糙米。當糙米再進行一次打磨加工,去除糠層後,其產物比例約為百分之七十五,這便是胚芽米。最後,胚芽米再加工去除胚芽,其產物比例只淨下百分之七十,便會成為最為人熟悉、天天被我們吃進肚子裡的白米。

 

其實從營養角度上看,進食糙米會比胚芽米、白米健康得多。因為糙米所含的維生素、纖維、及蛋白質都最為豐富,單單是其所含的纖維素就已經比白米高出2至3倍,所以糙米於近年廣受追求健康人士歡迎,煮飯時喜歡將白米混合糙米烹煮。

 

但既然進食糙米較健康,為甚麼人們普遍都較喜愛進食白米?這是由於糙米口感較硬,粗糙的外貌又不及潔白無瑕的白米討好,所以人們均偏好進食經歷多次打磨至珍貴的營養部份都失去的白米。

 

其實「人不可貌相」,米都不可貌相,如果你想追求更健康的人生,不妨試試外表粗獷硬朗,但內涵營養豐富的糙米。

 

地理科老師

姚倩薇

 

參考資料:

健康猴(2021). 糙米的營養價值. http://www.jiankanghou.com/yinshi/336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