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的姨媽

 

女生們愛戲稱月事為「姨媽到」,但女生們是否知道,你每次「姨媽到」時其實也製造了不少即棄垃圾嗎?

 

猶記得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初期,香港出現了「盲搶潮」,首當其衝衫被盲搶的日常生活用品有廁紙和白米。除此之外,也有另一樣對女生們不可或缺的日常必需品被盲搶——衛生巾。對女生而言,這可真謂事態嚴重。於是筆者當下立即開啟了網上購物平台的應用程式,將某件一直躍躍欲試的貨品放入了購物車——月經杯。

 

其後,筆者便親身做了個試驗,將一次月事所使用的衛生巾包裝袋及包裝紙通通保存起來,最後統計一下所製造的即棄垃圾件數。筆者是次經期便總共製造了29件即棄垃圾,如圖中所示,當中3件為包裝袋、13件為包裝紙、13件為衛生用品的本體(礙於有欠風雅便不作照片記錄)。

 

根據衛生署資料,一般婦女月經由11-12歲開始、45-55歲結束,而每次經期約維持2至7日。屈指一算,原來女生們一生因為「姨媽到」大約可製造一萬多件即棄垃圾,而這些即棄垃圾更需要500年才能分解,這位姨媽可真不環保。

 

其實外國早已發起了「月經走塑」的活動,例如英國有位年輕女性Ella Daish指出,衛生用品在歐洲海灘常見垃圾中位列第五,甚至比即棄咖啡杯、餐具、飲管更常見。而每年估計更有約20萬噸的衛生用品被埋在英國的堆填區,於是Ella積極推廣「月經走塑」的活動,且頗具成效。

 

即棄衛生巾的代替品如月經杯,使用及清潔恰當的話使用期可長達十年,另外棉布衛生巾也是其他可行選擇。當然,不論月經杯或棉布衛生巾,在使用及清潔上也不比即棄衛生巾方便。但曾幾何時我們也覺得垃圾分類麻煩、自攜環保袋麻煩、自備可重用飲管麻煩,然而不知不覺這些麻煩已成為我們的習慣,又這些麻煩我們都必需做,才能保護地球先生。女生們不妨來試試,一起讓你的「姨媽」變得更環保。

 

地理科老師

姚倩薇

 

資料來源:

衛生署(2014). 婦女健康 關於月經. https://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woman/12547.html

The Guardian (2019). The women taking the plastic out of periods.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9/oct/02/the-women-taking-the-plastic-out-of-perio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