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輻射監測站

 

猶記得發生在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及海嘯,引發起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事發後,日本有關當局隨即將福島核電廠半徑2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疏散。又因放射性物質被釋入土地和大海,導致日本政府下令禁止買賣在福島出產的食品。當年香港政府亦對日本某幾縣發出黑色外遊警示,呼籲香港市民不要前往該區域。

 

福島與香港相距約3000公里,由於地域距離的關係,該次核事故對香港並未有顯著影響。然而,在香港東北面、距離市區約50公里外、座落廣東的大亞灣核電站,萬一發生核事故又會造成怎樣的破壞?市民又應如何作應急準備?

 

大亞灣核電站萬一發生事故,又有關當局決定撤離大亞灣2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的話,那香港部份區域便會納於疏散範疇之內,例如東平洲居民和遊客,及大鵬灣水域的船隻都需要撤離。

 

而無需疏散的市民又可以做甚麼?我們應保持鎮定,切勿恐慌及誤信謠言,尤其是網絡上瘋傳的內容。例如當年福島核事故,香港人曾因為謠言而大量搶購食鹽,令市面上的食鹽沽清。當年的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隨即出面澄清,呼籲市民毋須杞人憂天,且過量攝取鹽份有礙健康。所以比起網上謠言,市民更應留意政府發出的應變指引及緊急資訊。

 

另外,除了市民之外,香港萬一發核事故影響,多個政府部門也需要緊急出動,例如香港天文台便是其中之一。香港天文台配備兩部「流動輻射監測站」,可以到不同地點進行應急輻射巡測。車內設有各種測量及採樣儀器,例如有便攜式的或特別設計的,包括高容量空氣採樣器、放射性碘採樣器等。

 

 

當然,最希望的是這些應變措施完全無機會派上用場吧!

 

地理科老師

姚倩薇

 

參考資料:

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2021). 於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