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國無事憂天傾?

杞人憂天的故事大家都聽過很多遍,原來當中亦涉及到一些天文問題,若我們重新仔細深思箇中道理,可能會發現憂天並不庸人自擾,反而是個饒富意義的歷程。

 

「從前在杞國(今河南杞縣一帶)有一個人,整天都在想天地有日會崩塌,為此而擔心得不寢不食。有一位好心人前去開解他,說天和日月星辰都是由氣所積聚的,好比我們日常活動和呼吸都在空氣之中,所以天不會掉下來,即使掉下來也不會構成什麼傷害﹔地是由很多很多土塊所積聚而成的,地下的空間都塞得滿滿的,人在地上怎麼走都不怕地會崩壞,所以不需為此擔心。於是杞人釋懷大喜。」

 

故事通常說到這便打住,但原文中還有以下一段﹕

 

「有個叫長廬子的人聽到此事後便笑著說:天是氣,地是形,怎可以說不會壞呢?天地是萬物中最大的,雖然崩壞得慢,但始終還是會毀滅的,到時仍是很令人擔心的事情。列子聽了也笑說:說天地會不會毀滅是荒謬的。毀滅與否,是我們不可能知道的事情。正如生不知道死,死不知道生,來不知去,去不知來,既然如此,毀滅與不,我們又何必要放在心上呢?」

 

這故事的背景發生在兩千多年前的古中國,以現今天文角度去看,當中人物們的想法實在很先進。現代天文學讓我們知道,太空的星體和地球都會經過演化,過程歷時雖然很長很長,以太陽來說仍有50億年的壽命,但最終總會步向衰亡。另一方面,地球歷來確受過多次天塌的災難,所說是太陽系小行星或彗星的撞擊事情,更確實地令生物一次又一次面對滅亡。

 

不過正如列子之見,大自然的生與滅不由得人來多憂多慮,我們本應不必放在心上。然而,與當時情況所不同的,是現今人類已失去敬畏天地、與大自然同生共存之心。人類自信有改變世界的能力,過度依賴科技並不斷摧毀大自然及自己的生存空間。看,到處是濫伐山林草地而變成的沙漠﹔到處是以軍力戰火所造成的人禍災難。還有過耗能源、臭氧層破洞、全球暖化、新型疾病、乾旱洪澇颶風、環境污染、生態失衡等等。現代杞人要憂天,擔憂的是人類一手造成的變天。想改變未來,你認為我們還有哪些選擇呢﹖

 

天文統籌

許浩強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