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糞還是泥?

 

小然問:「這堆約一米高、啡色似泥、出現在農業用地上的土堆,究竟會是甚麼?」小然越走越近想仔細查看。

 

小天笑著說:「你還是不要走太近吧!這有色無味的土堆,其實是糞便來的!」小然驚訝萬分,連忙退後數米。

 

小天接著解釋道:「這堆其實是馬糞肥,有機農場會以馬糞作為有機肥料,從而提升土壤肥力。雖然是馬的糞便,但已經過處理,所以並無異味。而這些馬糞肥更含有大量有機質,對植物生長尤有益處。」

 

小然繼續追問:「那究竟從哪裡來這麼多馬糞用作堆肥?」

 

小天反問道:「馬糞當然來自有馬的地方,你知道香港哪裡飼養了最多馬匹嗎?」

 

小然嘗試回答:「馬?難道是來自馬場?是沙田馬場嗎?」

 

小然讚賞道:「答對了!馬糞主要來自沙田馬場及雙魚河馬術中心。這些馬廄原來每天都會產生大量廢物,包括馬糞、墊料、飼料等,處理後便會轉化成你眼前的有機堆肥,供應給本地園藝公司及農場使用。」

 

地理科老師

姚倩薇

 

參考資料:
環境保護署(2021). 牛潭尾動物廢對堆肥廠. 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b_solutions/livestock_wast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