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更新(3) — 樓宇復修

繼「重建發展」及「活化」兩篇文章後,本文會繼續介紹市區更新的第三個主要策略——「樓宇復修」。根據《市區重建策略》裡的概念,樓宇復修是指有效地對樓宇進行維修及保養,從而改善大廈的居住環境以延長樓宇的壽命。這不但有助改善市區環境,更可減慢市區老化的速度,紓緩重建發展的逼切性。

筆者於過去的地理課上曾出題,請同學在荃灣市考察時,搜尋正在進行或已完成樓宇復修的建築物。以下數張相片是同學們所呈交的答案,不如你也一起來試試批改,看看他們答對與否。

 

左邊的相片是某住宅大廈的個別單位正進行裝修,這顯然不是樓宇復修的例子,樓宇復修的規模是涉及整棟大廈而非個別單位。

 

右邊的相片其建築棚架涉及整棟大廈,這是樓宇復修的例子嗎?上兩篇文章已說過我們不能「以貌取樓」,需多蒐集二手資料再作判斷。這棟建築物的位置是「楊屋道88號」,在網頁搜尋器上輸入地址,所有資料便一一呈現眼前。原來相片中是一棟興建中的新商廈,所以自然不會是樓宇復修的例子了。

 

以上這張相片,其建築棚架也涉及整棟大廈,這會是樓宇復修的例子嗎?需要再蒐集二手資料嗎?這次蒐集二手資料前,不妨再多觀察棚架外圍,上面多了一張橫額,寫著「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更有市區重建局的標誌,所以這肯定是正在進行樓宇復修的例子了。

 

再看看以上這張相片,是樓宇復修的例子嗎?相片中的建築物外牆經重新粉飾,七彩繽紛的外牆是已復修樓宇的一大特色,目的是讓人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令大廈外觀更吸引,從而提升社區面貌。

 

圖片描述:復修前與復修中的樓宇。

 

過去有同學問:「為什麼不將那些殘舊的樓宇通通推倒重建?」其實面對都市衰落,重建發展並非唯一出路。因為重建發展每每會遇到相當多困難,例如資金不足、安置困難、業權複雜等,所以樓宇復修便不失為一個折衷的方法。

 

地理科老師

姚倩薇

 

延伸閱讀:

《市區更新(1) — 重建發展》: http://www.hokoon.edu.hk/weeklysp/1910_4.html

《市區更新(2) — 活化》: http://www.hokoon.edu.hk/weeklysp/2002_4.html

 

資料來源:

發展局(2011). 市區重建策略. https://www.ursreview.gov.hk/tch/doc/New%20URS%20(Chi).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