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更新(2) — 活化

 

上文《市區更新(1) — 重建發展》曾經介紹過,市建局會以「重建發展」、「樓宇復修」、「保育」及「活化」作為主要策略,將出現衰落的內城區更新。上文介紹過「重建發展」,本文則會介紹「活化」的概念。

 

根據《市區重建策略》裡的概念,活化是指以舊有獨特的設計和特色為原材料,並注入新的活力,展現該區的歷史和文化色彩。

 

以上兩張相片都是位於荃灣的建築物,你知道哪張是「活化」的例子嗎?

 

從上文「重建發展」的經驗中,已知道我們是不能「以貌取樓」,單單從觀察樓宇外貌特徵,並不足以證明該建築物是否進行過重建或活化,所以我們要再蒐集一些二手資料(secondary data)多作了解。由此,不如再看看以下兩段文字介紹,然後再作判斷。

 

南豐紡織於1954年落成,曾經為香港生產量最高的紡織廠。其後香港工業式微,其廠房則成為現時集藝術文化及商業零售於一身的南豐紗廠The Mills。其建築上除了保留了昔日的特色,也會注入新元素來進行改造,例如將舊有的實心木門改造成長椅。場地同時設有導賞團、工作坊及展覽廳等,讓訪客了解紗廠的歷史文化。

 

龍華戲院於1962年開幕,並於1996年結業。雖然其外觀未有太大改變,外牆上的戲院名稱仍然保留,但內部則曾被改成一般食肆、娛樂場所及出租商舖等。

 

雖然以上兩座建築物都保留了其滿載歷史的外貌,但只有其中一座符合活化定義中「注入新的活力,展現其獨特的歷史和文化色彩」的標準,你知道答案了嗎?

 

地理科老師

姚倩薇

 

延伸閱讀:

《市區更新(1) — 重建發展》: http://www.hokoon.edu.hk/weeklysp/1910_4.html

《活化後的南豐紗廠》: http://www.hokoon.edu.hk/weeklysp/1905_3.html

 

資料來源:

發展局(2011). 市區重建策略. https://www.ursreview.gov.hk/tch/doc/New%20URS%20(Chi).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