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最強- 水熊蟲

在暗場顯微鏡下的水熊蟲。

明報報導一個日本研究「復活」的水熊蟲,在冷藏了30年後,由假死狀態下重新活躍,被譽為具最頑強生命力的生物。這種生物在分類學上,是動物界中的一個獨立門-緩步動物門 (Tardigrades拉丁語解作緩慢+步行),已知全球超過900種,身體像圓筒,而又一節節,擁有四對步足,品種個體大小由最細的0.05毫米到1.2毫米,能生活在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如喜瑪拉亞山上、日本温泉、海底和南極洲等。主要的小生境為苔蘚類、地衣和水藻中。

英國廣播公司曾以 “The toughest animals on earth”作標題講述有關水熊蟲的情況,2007年曾把水熊蟲依附在衛星上,並且暴露到外太空,結果,衛星回來的時候,水熊蟲不單仍然生存,更有部份是剛孵化的健康幼體。這種能在極惡劣環境下生存的小動物,在日本的研究中,竟然有一條是死於進食得太多,這也實在是一大的諷刺。

在香港的水熊蟲研究和認知都不多,外國卻有組織(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Tardigrade Hunters) 專門研究、追蹤和分享水熊蟲,更有人把水熊蟲視作寵物飼養,有網頁教大家如何尋找和照顧牠。可觀中心生態調查隊在一次觀察蘚類植物葉片時,發現一條水熊蟲,另外,也在淡水溪流中的水藻樣本,找到多條水熊蟲個體,但可惜就未能成功飼養,因為在大多數情況,其他微生物未死,水熊蟲已死掉。日後,需要更多的觀察和記錄,才能更了解香港水熊蟲的特性。

水熊蟲生長在水藻中

生物科老師

黃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