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尋找牠姓甚名誰?

香港海底生物多樣性豐富,特別是去了一些平常較少去的潛點,就拍了一些有趣的生物,自然很想知道這些海洋生物姓甚名誰,但原來要辨別這類不太多人研究,也不太多人感興趣的生物,都要花上少少心機才能如願。在此想跟大家分享有甚麼途徑可以找到。

首先,這生物在現場看是很細小的,只有在照片裡才能留意到牠們是一群群居的生物。當中一個很重要的特徵是牠們擁有一大一小的孔,這樣我即時便知道牠們是濾食性生物,屬脊索動物門中的尾索綱,俗名叫海鞘或海荔枝。對我來說,這仍未能滿足我想知牠的科屬種,於是我第一時間看圖鑑,由香港海洋生物圖鑑,到台灣以至東南亞微距生物類圖鑑,原來都沒有記錄這一類。

另一個途徑,我一直有將影像記錄上載到iNaturalist 這個全球生物記錄庫,雖然自動辨別功能對這類生物不太能發揮作用,但過往經驗,即使一些很少香港人認識或研究的類別,在iNaturalist這個互動的網站,也會有專家協助或指正。然而我上載了一段時間,仍未有任何回覆。我有朋友建議我可以嘗試發布到面書群組中,其中有一個是世界海洋生物的群組 ,果然不出數天,有人嘗試給了一個屬名Symplegma,種名基本上若不進行解剖是沒有可能確認的。

有了這個屬名很重要,我可以在網上查到牠的科和目,更可以在香港海洋生物名錄中找到牠在香港的記錄。後來發現這個屬在香港有兩個品種,雖然能根據這兩個學名再由Google search找照片,但原來這類少人認識的生物是沒有太多網上資料的。

海鞘冷知識
海鞘在分類學是跟我們人類同屬脊索動物,但不論你怎樣看牠都不可能有脊索吧?!原來,這種生物能進行無性繁殖和有性繁殖,受精卵會變成像蝌蚪一樣的幼蟲,而那個尾部其實是牠的脊索,當固著於海床成長後,脊索會漸漸消失。

生物科老師

黃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