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預備好地方後,便可以開始進行種植了。要種出健康又美味的蔬菜,準備合適的泥土是非常重要的。泥土主要是由礦物質、有機質、水份和空氣組成。

混合了不同性質的泥土

而現時大家可以在市面上買到不同種類的泥土,例如:科學泥﹣主要是加入了不同科學肥料椰子纖維的鬆散泥土;有機泥﹣主要由有機堆肥而成的疏水性能不高的泥土;塘泥﹣主要是由營養充足,且天然的魚塘下的泥土。由於每種泥土向的特性都不同,如使用方便度、疏水能力、透氣度或為植物根部提供支持度等;再加上每種植物所需要的土質都會略有不同,所以最好都是因應將會種的植物,把不同的泥土混合,再加入疏水物料(約總重量的5%)如珍珠岩,或加入提供支持植物根部抓緊的重質量物質,如淡水砂,這就可以平衡植物生長所需的泥土環境。

不過大家要記著,若在家使用花盆種菜時,若不想這麼容易出現病蟲害,便需要在每一輪收割後,將花盆內的泥土向倒出整理,以便清除雜草,雜根或其他幼蟲等,並將舊泥土浸水,再曝曬於陽光下一至兩天以殺掉細菌,之後再加入少量新的栽培泥土,便可再栽種新一輪的作物。但要注意,新一輪作物最好不要和之前一輪的相同。

區智恩

生物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