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發電廠

當你在南丫島行山的時候有否看到三支煙囪呢?

那是港燈旗下的南丫發電廠,為香港島及南丫島超過580,000的客戶供應電力。

南丫發電廠模型

南丫發電廠目前的總發電量為 3,402兆瓦,採用了燃煤、燃氣和可再生能源來發電,當中在南丫發電廠發電量佔最多的是燃煤。

煤場
煤場

在鍋爐內,燃燒煤所產生的熱力會讓水蒸發成溫度達攝氏500度的蒸氣。

當在高壓下流動的蒸氣遇到汽輪機葉片時,汽輪機轉軸便會轉動。汽輪機產生的動能連接的發電機產生電力。

汽輪機外部

港燈亦在2010啟用太陽能發電系統,是目前全港其中一個最具規模的的太陽能發電系統,發電容量達一兆瓦。

太陽能發電系統

而且在2018年,政府與中電及港燈簽訂新一份《管制計劃協議》,當中的「上網電價」(Feed-in Tariff)政策鼓勵大眾使用可再生能源。市民於註冊地址內安裝太陽能或風能發電系統,並成功接駁至電網,便可以以每度電 3 元至 5 元的價格,逆向售予電力供應商。不少屋苑及學校紛紛響應,將太陽能發電板安裝在大廈天台等地方,以賺取利潤。筆者居住的大廈也有參與「上網電價」政策,你居住的地方有嗎?

 

地理科老師

鄭嘉儀

 

參考資料:

南丫發電廠,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https://www.hkelectric.com/zh/our-operations/electricity-generation

上網電價,香港可再生能源網

https://re.emsd.gov.hk/tc_chi/fit/int/fit_i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