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之路—航行者們

圖中的行星特寫以可觀50cm口徑望遠鏡以相同的放大率拍攝的四大行星

觀察天空可以發現太陽系主要行星皆落在黃道附近運行。這些行星的軌跡涵蓋的範圍稱為黃道帶。隨著太陽系形成,太陽以外大部分物質都集中在一盤面以相同方向繞太陽運行,較大的行星亦於此形成,因此我們可以沿上圖紅線—黃道觀察太陽系的行星。

天文學家數十年前計算太空船的軌跡及上述行星排列位置,成功把握難得一遇的機會發射探測器,得以借助行星引力,一次過到訪這四大行星。

探測器航行者1、2號的路線(credit: NASA)

愛德華.史東 (Edward C Stone)教授領導航行者(Voyagers)項目在過去四十年間,不單改變我們對四顆巨行星和外太陽系的了解,航行者持續運作並開展了探索星際空間的任務。

他因此獲得2019年邵逸夫天文學獎,訪港領獎並舉行公眾講座。

延伸閱讀
Voyager
https://voyager.jpl.nasa.gov/

Edward C Stone | The Shaw Prize – 愛德華.史東 | 邵逸夫獎
https://www.shawprize.org/laureates/astronomy/2019

 

天文導師
曾展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