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命名的系外行星世界 – 獅子山及太平山


自從1995年天文學家在飛馬座發現了第一顆系外行星(exoplanet)飛馬座51b,廿多年間我們已確定了超過五千多個系外世界。現在,我們知道在同一個銀河系內某些地方,有著像地球一樣的岩石行星,也有像木星般的巨大氣體行星,我們的地球無非是環繞著其中一顆普通恆星(太陽)運行的行星而已。

這些系外行星會否藏著人類所未知甚至是意想不到的環境和氣候呢?有多少是位於適居帶(habitable zone)而且存有生命呢?這些可能蘊藏著重大發現的系外行星甚至是其所圍繞的母恆星大多只有編號,至今仍未獲命名。

負責管理天體正式名字的國際天文聯會(IAU)在2019年成立一百週年(IAU100)之際,舉行系外行星命名活動,讓每個成員國家或地區各自為一顆系外行星及其母體恆星命名。而香港負責命名位於寶瓶座的系外行星系統,經由香港人提名及投票後正式獲國際認可為Lionrock獅子山(HD 212771)及環繞其運行的行星Victoriapeak太平山(HD 212771b)。 IAU 並將獅子山系外行星系統主題定為”香港著名山峰”,如日後於此系統發現新的行星,將以香港山峰命名。

Lionrock獅子山距離太陽系約427光年,質量是太陽的 1.15 倍,恆星光譜類型為G8IV,表面溫度比太陽低只有4848°C,直徑是太陽的5倍而光度是太陽的18倍。由於其視星等為7.6等,在郊外利用小型天文望遠鏡就可看見。而其行星Victoriapeak太平山是顆熱木星(Hot Jupiter),質量是木星的2.3倍,表面溫度達184°C,公轉週期為373地球日,與母恆星相距1.22個天文單位(約1.8億公里)。

畫家筆下的 HD 212771 獅子山及 HD 212771b太平山 系外行星系統示意圖
太平山系外行星的軌道與太陽系內行星軌道大小作比較

系外世界命名活動旨在讓人們提供一個通俗的名稱給該系統主恆星及其行星,藉此讓大眾認識部份系外行星可能具有類似地球的物理特徵,甚至有機會孕育文明,從而深思我們在浩瀚宇宙當中的角色,從他們角度看到的地球又會是怎樣?

天文統籌
許浩強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