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X.0

畫家想像的K2-265b (Image credit: Sci-News.com)

近年,多個科學範疇持續有新發現進入筆者腦袋:

  • 新發現類地球的岩石系外行星環繞著太陽等級的恆星;
  • 系外行星新發現:衛星、大氣成分、活動等等;
  • 各太空船在太陽系外圍的發現;
  • IPCC繼續發表新報告。

踏入第21世紀隨著觀測技術和科學知識的進步,不斷發現太陽系以外的行星,至今已達數千個。部分有些和地球的一些特徵相似,例如:密度、質量、體積、圍繞與太陽類似的恆星、有可能保有液態水的條件等。傳媒、科研機構甚至用上「地球2.0」作報導。

如果把這些資訊過分解讀、甚至誤讀,可能會以為智人(Homo sapiens)已經能夠找到地球以外能夠居住星球,在不遠的將來能夠星際旅行到其他系外行星甚至移民。

返回現實,我們離認識可讓人類生存的星球還有很漫長的路。人類發射到最遠的探測器航海家1、2號花了近40年才離開太陽圈(heliosphere),要穿過廣義上太陽系外圍奧特雲,還要航行逾千年以上。要到達所謂的「地球2.0」,現時的無人探測器要花上千萬年才有望到達。而這些星球真的能夠讓人移居嗎?機會雖少,但宇宙之大,總不能排除這可能。首先人類要好好地活到那個時候吧。

Image credit: IPCC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2018年特別報告,提示人類活動很大機會將令全球溫度在本世紀中期比工業時代前上升1.5度以上,環境和氣候將會受到影響,帶來難以估計的災害。人類需要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 2050 年達到淨零排放才有轉機。觀乎IPCC最新報告及各方進展,看來人類仍需更加努力。

地球作為孕育出人類的星球,其實在其四十多億年的歷史中,絕大部分時間都不是人類所適應的生存環境。剛好能活在這刻的地球,不要讓環境變得那麼快,應該好好珍惜生命和賴以維生的生態環境,讓人類適當地活到那個可以星際旅行時候吧。

Michel Mayor | Nobel Lecture |
Plurality of Worlds in the Cosmos: A Dream of Antiquity, A Modern Reality of Astrophysics

 

參考資料:

K.W.F. Lam et al. 2018/ K2-265 b: A Transiting Rocky Super-Earth. A&A, in press; arXiv: 1809.08869

Teachey, A. & Kipping, D.M. (2018). Evidence for a large exomoon orbiting Kepler-1625b. Science Advances, 4, 10. DOI: 10.1126/sciadv.aav1784

Calla Cofield & Jia-rui Cook (2018), NASA Voyager 2 Could Be Nearing Interstellar Space. Available from: NASA/JPL-Caltech, Web site: https://www.nasa.gov/feature/jpl/nasa-voyager-2-could-be-nearing-interstellar-space [Accessed: October 10, 2018].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2018), Global Warming of 1.5 °C – an IPCC special report on the impacts of global warming of 1.5 °C above pre-industrial levels and related global greenhouse gas emission pathways, in the context of strengthening the global response to the threat of climate chang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efforts to eradicate poverty. Available from: NASA/JPL-Caltech, Web site: http://ipcc.ch/report/sr15/ [Accessed: October 10, 2018].

 

延伸閱讀:

United in Science

2018 全球環保新聞回顧

Final call to save the world from ‘climate catastrophe’

地球 1.0

Kepler-452b — 迄今最似地球系外行星 但不是「地球 2.0」

 

天文導師
曾展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