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談鳥類調查:可觀中心周邊數據分析

「呼!終於完成調查了!」輸入最後一個雀鳥記錄,按下儲存;終於完成這個橫跨三個學年、歷時兩年的「香港鳥類分佈調查」。

香港觀鳥會推行「香港鳥類分佈調查2016-2019」,有三大目的:

  1. 為了識別具保育價值的鳥種和地點;
  2. 了解特定鳥種與生境的關係,及;
  3. 得知各鳥種的種群數量趨勢和各個生境的鳥種變化。

查找文獻,對上一次在香港本土進行有系統的全面鳥類調查:繁殖鳥類分布調查(1993-96年)及冬季鳥類分布調查(2001-05年),原來已經是十多二十年前的事了。感謝香港觀鳥會的邀請,可觀中心成為支持機構之一;筆者因此有機會跟隨一眾觀鳥高手同事參與這項香港觀鳥界盛事,實在與有榮焉。

可觀中心扎根於大帽山山腳,理所當然負責大帽山附近的樣方吧!可觀中心在這次的調查中負責15個樣方,主要圍繞著大帽山東北、東、東南、南、西南及西面,所經地方包括燕岩、四方山、禾秧山、妙高台、荃錦坳、川龍、白石橋⋯⋯由海拔150米走到全港之巔,15次考察歷時剛好兩年(可惜有5個樣方因時間關係只能進行冬季調查)。

可觀中心負責鳥類調查範圍(紫紅色)及附近地名一覽

妙高台下望荃灣

根據香港觀鳥會制訂的調查方法,調查隊須於每個樣方進行繁殖鳥類分布調查及冬季鳥類分布調查各一次,以步行方式完成路線(每樣方耗時2小時),記錄其間目擊及聽到的鳥類物種及其數量(盡量避免重覆數算記錄)。繁殖鳥類分布調查須於3月中旬至7月中旬、日出至早上10時內進行;冬季鳥類分布調查須於12月至2月、早上7時至11時內進行。

樣方 附近地點 繁殖鳥類調查 冬季鳥類調查
物種數量 *多樣性指數 物種數量 *多樣性指數
1+2 燕岩 25 2.67
3 大帽山頂 15 2.26 14 1.57
4 大帽山頂 11 2.12 12 1.92
5+6 四方山 22 2.43
7 荃錦坳 15 2.45 14 2.05
8 荃錦坳 13 2.19 11 2.15
9+10 白石橋 22 2.67 38 3.08
11 川龍 33 2.83 30 3.07
12 芙蓉山 23 2.64 25 2.37
13+14 妙高台、禾秧山 23 2.32 22 2.89
15 南房肚 15 2.37

*多樣性指數以香農多樣性指數(Shannon’s Diversity Index)計算,數字越高代表該群落的多樣性越高。

 

比較一下數據,發現「大帽山頂附近、荃錦坳、芙蓉山(樣方3、4、7及12;以綠色方格顯示)繁殖季的雀鳥多樣性比冬季的豐富;而白石橋、川龍、妙高台、禾秧山(樣方9、10、11、13及14;以藍色方格顯示)則相反」。

這與筆者對雀鳥生態的認知:「香港冬候鳥眾多,因此一般來說本港冬季雀鳥多樣性會比繁殖季的豐富」有些出入。為解決衝突,更重要是滿足好奇心,筆者嘗試從生境類型、調查偏差(Survey bias)著手。

樣方3及4位處大帽山頂北坡,生境以高地草坡、灌叢為主;樣方7至14則位處較低海拔,生境大多數是林地。由於高地草坡於冬季受寒風吹襲,低溫不利生物生存,昆蟲、爬行類等動物亦不活躍,以此類生物為食的雀鳥有機會為尋求充足食糧在冬季向低海拔遷徙,以致該地冬季雀鳥多樣性下降。同時,於高地生活的雀鳥如高山短翅鶯、大草鶯等行跡隱匿,調查員很多時候只能在牠們發出交配嗚叫時得知牠們的存在,這項調查偏差亦有機會引致樣方3及4於繁殖季所記錄的物種數量較多。

日出時分,於大帽山北面草坡尋找雀鳥。
高山短翅鶯(Bradypterus seebohmi
紅膠木(Lophostemon confertus

可惜上述理由以乎未能解釋樣方7至14的結果。如果從生境類型出發,樣方7及12內有一大部分為紅膠木植林區;一般來說,本港早期的植林區主要栽種單一外來樹㮔,生物多樣性偏低。但當考慮到紅膠木花期(5至7月)跟這兩次繁殖季調查日期相近(樣方7:2018年4月6日;樣方12:2017年5月2日),會否有機會因紅膠木開花提供食物(花蜜或昆蟲)因而提升雀鳥多樣性呢?可惜礙於缺乏相關的目擊記錄及更多數據,所以暫時只能對此解釋抱懷疑態度。再者,氣溫、風速、日照等非生物因子亦會影響鳥類活躍程度;甚至生物的活動、以至能否被調查員偵測亦存在著很多變數。

要解開謎團,我們必須收集更多數據,必要時更可能需要檢視調查方法,例如記錄氣溫、風速等因子協助分析、連續數天進行考察,減低生物出現的隨機性影響。

在香港屬於不常見冬候鳥的棕腹大仙鶲(Niltava davidi),
偏偏在完成調查後才出現,不能計算在調查結果了…

 

生物科
陳錦江老師

參考資料:

  1. 香港生物多樣性訊息系統,2015。考察地點:大帽山。擷取於2020年9月23日,自http://www.nature.edu.hk/field_sites/tai-mo-shan
  2. 香港生物多樣性訊息系統,2015。考察地點:荃錦自然教育徑。擷取於2020年9月23日,自http://www.nature.edu.hk/field_sites/twisk-nature-trail
  3. 香港植物標本室,2018。紅膠木。擷取於2020年9月23日,自https://www.herbarium.gov.hk/subpages.aspx?id=3064
  4. 香港觀鳥會,2020。香港鳥類分布地圖2016-2019。擷取於2020年9月23日,自https://bit.ly/2R0c6K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