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香港小學課程推行環境教育活動」(二)

上回筆者在《「如何在香港小學課程推行環境教育活動」(一)》中分享了香港高小學生在環境教育中的一些特性:「學生對周遭環境敏感度低」、「環境價值觀以人類中心主義(Anthropocentrism)為主」、「知識-行為差異在高年級學生中較明顯」等。今次將繼續討論如何在香港小學推行環境教育活動,以及分享一些建議。

筆者於問卷調查結果中發現受訪學生對周遭環境敏感度低:即使每天上學經過樹蔭、放學後在公園休憩,他們仍會忽略樹木在市區協助調節氣溫的作用。若可在現時教材上加入更多本地及貼近學生生活經驗的例子,相信可有助增升學生對周遭環境的敏感度。

除此之外,當學生周遭的親友的行為與他們在課堂學習到的應有環保行為有落差時,隨之而來的失望容易讓學生產生對環境保育的無力感,亦有研究指出這種「無力感」是其中一種造成「知識-行為差異」的原因 (Bonnett & Williams, 1998)。筆者認為若能在課堂活動設計中加入「解難」和 「充權 (Empowerment)」的元素,相信能夠更有效裝備學生積極應對這種「無力感」。

無獨有偶,近年香港教育局積極推動「STEM教育」,加強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EDB, 2016)。當中「STEM」的「科學」部分當然亦包括一直以來環境教育所包含「了解環境的教育 (Education about the environment) 」、環境科學的知識概念。

同時,跟據可觀中心進階環境教育課程的記錄,近年亦較多老師在選擇課題時偏向選擇一些強調「科學探究」、「解決難題」、「設計循環」等元素的課題;其中兩個比較受歡迎的課題是1「水知源」及「再生能源多面睇」,單於2016/2017年度就共逾1,200名學生參與這兩個課程。

這樣一來,我們何不配合學界需求,來個順水推舟:在環境教育中善用「STEM教育」的強項,加強學生綜合和應用環境科學中的知識及技能,培養學生創造、協作和解決環境問題的能力,從而推展「為環境而教育 (Education for the environment) 」 (HKFYG, 2017)!

總結一下,筆者建議在設計環境教育課程或活動時,可嘗試加入以下元素:

  1. 以本地或貼近學生生活經驗的環境教材作為引子;
  2. 提出情境及問題,讓學生透過「科學探究」及「設計循環」解決;
  3. 肯定並鼓勵學生實踐想法,必要時提供指導;

當然,環境教育當中還有很多筆者因篇幅所限沒在文中提及,但是十分重要的範疇,例如「在環境中學習的教育 (Education in the environment) 」、戶外體驗、情意教育等;事實上環境教育亦不是「環境問題教育」。筆者相信只要在課程設計上花些心思,這些範疇的學習經歷實可共冶一爐,以達致更有系統、更豐碩的學習成果 。

 

進階環境教育課程
陳錦江老師

 

註1:
整個「水知源」課程以認識日常用水及體驗簡單污水處理為主線:學生先收集清潔課室時產生的污水,利用不同的素材製作濾水器,並比較污水過濾前後的分別以測試濾水器的效能。
在「再生能源多面睇」中,學生需要製作手搖充電器,為振子馬達充電,最後透過振子馬達比賽比較各種能源(太陽能、風能及人力發電)的優點及限制。除了使用再生能源外,學生在過程中需要試用不同形狀、彈性及重量的材料,解決各種技術難題,以製作出能有效作賽的振子馬達。

 

參考資料:
Bonnett, M. & Williams, J. (1998)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and primary children’s attitudes towards nature and the environment, Cambridge Journal of Education, 28(2), pp. 159-174, DOI: 10.1080/0305764980280202

EDB, HKSAR Government (2016) Ongoing Renewal of the School Curriculum – Focusing, Deepening and Sustaining: Updating the Science Education KLA Curriculum (P1 to S6). Retrieved on 31st December 2016 from http://www.edb.gov.hk/attachment/en/curriculum-development/renewal/PPT_SE%20KLA_E.pdf

HKFYG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2017) STEM education in primary schools. Retrieved on 23rd May 2017 from http://yrc.hkfyg.org.hk/files/yrc/Youth%20IDEAS/Education_Innovation/YouthIDEAS020_STEM%20Education%20in%20Primary%20Schools/YI020EI_FullRepor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