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功水上飄 - 水面上的太陽能板

相信讀者們看到標題都已經對本文主題略知一二了:今次要介紹的並不是電影《少林足球》中施展「輕功水上飄」的六師弟,而是早前鬧得熱哄哄的「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

根據環境局於2017年1月發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政府計劃將本地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佔整體電力市場的比率,由現時的1-3%,於2030年提升至3-4%。雖說這種「提升」比起世界各國(如德國計劃在2020年將可再生能源的市場佔有率達至20%)實在是微不足道,但本港某些用電量較高的政府部門,如水務署、渠務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亦在近年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應用(消費者委員會,2014;環境局,2017)。其中水務署更於2014年12月成為本港首個獲得「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認證」的政府部門。

筆者有幸在6月21日在水務署的安排下了解並參觀全港首個「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試驗計劃。

根據水務署的講解,浮動太陽能板除了能夠提供電力外,亦能省卻土地資源、減低水分蒸發及藻類滋生。另外,由於水面的溫度較地面或天台穩定,浮動太陽能板比起安裝於地面或天台的太陽能板有更高的發電效率。

在選擇適合水塘作為試點時,工程師必須考慮水塘的水質、水面升降的幅度、太陽能板的座向、日照時間以及工程對生態和景觀的影響等多項因素。其中最具挑戰性的工程因素必然就是水面升降幅度;以石壁水塘為例,旱季與濕季的水面高度可相差12至13米!當然,選用的物料能否抵受天氣變化,以至長時間浸泡於水中,亦是今次計劃的重點。

當中試點計劃最受公眾關注的影響必定要算上工程以及太陽能板對水塘景觀的影響了。由圖片所見,浮動太陽能板設置於抽水站的旁邊、水塘較隱蔽的一角。如非特意尋找,相信亦不容易被人察覺;但日後大規模安裝浮動太陽能板對景觀的影響則需要更深入研究探討了。席上有人認為可繼續參考現時模式,盡量避開對景觀造成重大影響的位置;亦有人提議可利用模組化太陽能板的特點,造成不同形狀、製造地標。

現時水務署已於2017年2月在石壁水塘完成安裝首個系統,並計劃於同年9月在船灣淡水湖完成第二個系統。石壁水塘的試點計劃暫時只覆蓋全個水塘約0.1%的面積,每年約產生12萬度電(約為36戶家庭的年耗電量),只供給水塘內的抽水站使用,每年可節省約84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水務署,2017)。筆者相信這個項目能一方面減低全球暖化下不斷上升的蒸發率、保存淡水資源,另一方面減低公共服務的碳排放、減緩氣候變化;比起盲目地填湖起樓,應付不合理、不止息的需求,這種「一水兩用」的方法似乎更適合香港吧。

路邊的LED展示板正顯示當時浮動太陽能板的發電功率。
石壁水塘抽水站
由2017年2月至6月,此太陽能發電系統已供應共32,145度電,減少約22,502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

所謂「萬事起頭難」,但只要願景方向正確,相信從細處著手,總有一天能湊合各家成果,香港亦能為營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出一分力。來!是時候讓我們加速,追上世界的進度了!

 

進階環境教育課程
陳錦江老師

 

參考資料:

水務署,2017。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擷取於2017年8月2日,自http://www.wsd.gov.hk/tc/home/climate-change/mitigating/floating-solar-power-system/index.html

消費者委員會,2014。《探索新路向 – 香港電力市場研究報告:報告撮要》。擷取於2017年8月2日,自https://www.consumer.org.hk/sites/consumer/files/competition_issues/20150205/summary_c.pdf

環境局,2017。《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擷取於2017年8月2日,自https://www.policyaddress.gov.hk/2017/sim/pdf/Leaflet_Climate.pdf

 

延伸閱讀: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17. China flips the switch on world’s biggest floating solar farm. Retrieved on 4th August 2017, from http://www.scmp.com/news/china/society/article/2096667/china-flips-switch-worlds-biggest-floating-solar-farm

星島日報,2017年。石壁水塘再生能源 太陽能發電自用。擷取於2017年8月4日,自https://hk.news.yahoo.com/%E7%9F%B3%E5%A3%81%E6%B0%B4%E5%A1%98%E5%86%8D%E7%94%9F%E8%83%BD%E6%BA%90-%E5%A4%AA%E9%99%BD%E8%83%BD%E7%99%BC%E9%9B%BB%E8%87%AA%E7%94%A8-221111255.html

鳳凰網安徽,2017年。西媒:中国建成全球最大漂浮光伏电站 坐落安徽淮南水塘上。擷取於2017年8月2日,自http://ah.ifeng.com/a/20170612/5740740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