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與霾

霧是指在大氣層較穩定的時候,接近地面的水汽被冷卻至露點溫度時,便會凝結成細小水點懸浮於空氣中,令能見度下降的一種自然現象。春季出現的主要是平流霧,它是透過潮濕空氣平緩地流過較冷的地面或水面而形成的;秋冬季出現的主要是輻射霧,於晚間地面透過輻射散熱,冷卻了空氣中的水汽而形成的。

 

霾也是一種自然現象,同樣在風力較為微弱時,城市內的大氣污染物和大量塵粒懸浮於空中,未能向外擴散,濃度逐漸提升;再加上大氣出現逆溫層,污染物和塵粒未能從高空脫離城區,霾就形成了。香港稱之為「煙霞」。這種現象令空氣混濁,使能見度下降,加劇慢性疾病,例如呼吸系統和心臟系統疾病惡化。

 

兩種現象均會帶來嚴重的影響,霧和霾均可以令交通癱瘓,甚至引發嚴重交通意外;霾更直接損害人體的呼吸系統,誘發致命疾病,例如肺癌和心肌損傷。如果城市化的步伐依然急速,霾的出現頻次將加劇,帶來的禍害更難以想像!希望各地政府能對城市發展作出合適規劃,減低城市密度;並切實控制排放污染空氣來源,例如汽車廢氣,好讓城區內空氣流通,令霾的出現機率下降,舒緩禍害。

 

 

參考資料

  1. 香港天文台網頁hko.gov.hk
  2. 世界氣象組織網頁wmo.int
  3. 天氣網tianq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