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雄莫辨?

先考考大家,請問下列兩張相片中,合共有多少種雀鳥?

圖一)

圖二)

對於初接觸觀鳥的朋友,其中一項最吸引人,卻又令人很懊惱的,相信就是雀鳥中「雌雄異色」(Sexual coloration)的情況了。雖然事實上不是每種雀鳥都會出現「雌雄異色」的現象,但卻為觀鳥者們帶來不少煩惱。「雌雄異色」代表著同一物種的雄性和雌性有著不同的外觀顏色或毛色,例如上圖的叉尾太陽鳥(Aethopyga christinae)雄鳥(圖一)和雌鳥(圖二)的毛色就有明顯的分別。生態學家普遍相信「雌雄異色」在雀鳥的繁殖及社交行為上有著重大的影響:有科學家提出奪目的毛色能提高雀鳥成功交配對象的數量;同時亦有研究指出「雌雄異色」現象的出現是由於某性別,通常是雌性,演化出較隱匿的毛色以方便照顧幼鳥  (Owens and Hartley, 1998; Price and Birch, 1996)。

其實,「雌雄異色」只是「兩性異形」(Sexual dimorphism)的其中一種;雄獅的鬃毛、雄鹿的鹿角、人類女性較寬闊的盤骨都是一些大家耳熟能詳有關「兩性異形」的例子。

若果大家在野外遇到不認識的雀鳥,或者遇到外形相似但顏色不盡相同的雀鳥,可以怎辦呢?跟據尹璉(Clive Viney),費嘉倫(Karen Phillipps)及林超英所著的《香港及華南鳥類》,在辨認雀鳥時,我們可從以下十一個要點出發:

  1. 大小、形狀
  2. 總體的顏色
  3. 顯眼的標記和斑塊
  4. 咀、腳、翼、尾、頸的大小和形狀
  5. 咀、腳、趾、眼的顏色
  6. 飛行或其他動作的特色
  7. 獨特的叫聲或唱鳴
  8. 跟其他鳥類比較
  9. 日期、時間、地點、天氣
  10. 生態環境及周圍的情況
  11. 觀察角度、光線情況、觀察距離

透過仔細的觀察,再加上《香港及華南鳥類》、《香港鳥類圖鑑》等圖鑑和網上資源的幫助,相信能有效增加觀鳥者辨認雀鳥的成功率。

雖然這種情況無疑增加了在野外辨認雀鳥品種的難度,但反過來看,隨著觀鳥者及生態學家對雌鳥和未成年鳥毛色和特徵的認識增加,我想這種「雌雄異色」的現象反而能夠幫助我們了解種群的雌雄比例,繼而作出更適切的保育措施。

最後,讓我們再來一次測驗,辨別雄與雌吧!

圖三)普通朱雀(Carpodacus erythrinus)

圖四)絲光椋鳥(Spodiopsar sericeus)

 

生物科
陳錦江老師

 

延伸閱讀

叉尾太陽鳥
https://ebird.org/species/fotsun1

普通朱雀
https://ebird.org/species/comros

絲光椋鳥
https://ebird.org/species/rebsta1

 

參考資料

Owens, Ian P.F. and Hartley, Ian R. 1998. Sexual dimorphism in birds: why are there so many different forms of dimorphism? Proceedings: biological sciences, 7 March 1998, Vol.265(1394), pp.397-407.

Price, Trevor and Birch, Geoffrey L. 1996. Repeated evolution of sexual color dimorphism in passerine birds. The auk, 1 October 1996, Vol.113(4), pp.842-848.

尹璉,費嘉倫,林超英。2005。《香港及華南鳥類》。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處。

香港觀鳥會。2009。《香港觀鳥圖鑑》。香港:萬里機構.萬里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