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降溫

香港近年的夏天愈來愈熱,有時再遇上低壓高濕的天氣,確叫人翳熱難耐,不少人心裡都盼望下場大雨,給我們散散熱,消消暑。

降雨能將氣溫下降,主要是因為水點將周遭的熱能吸收,一來可降低溫度,二來亦有助其蒸發過程。

就以2010年7月28日作例子。當日下午香港受到一道強烈雷雨帶影響,天文台於下午2時30分發出黃雨警告,45分鐘後改發紅雨警告,再20分鐘後更轉發黑雨警告。在短短65分鐘內,香港經歷了三種暴雨警告。期間香港的溫度,亦急劇下降。

自本中心的天氣自動監測站資料所得,當日上午11時至下午2時間的溫度,大致維持於攝氏27至28度之間。但當暴雨臨至,溫度即急降至約24度,於5時更錄得只有23.5度的溫度,相差達攝氏4度之多。從晚上6時起,雨勢減弱並於7時後再未有錄得雨量記錄,而溫度方面即隨之提高,至翌晨7時回升至攝氏27度。除此之外,從「降雨速率記錄」所見,當日早上7時30分、中午12時、及近下午2時許,本中心都錄得降雨的記錄,而在「氣溫記錄」的相同時間上,亦顯示出溫度下降的記錄。

由此足見,降雨對氣溫調節的重要性。降水現象於吸收及釋放潛熱等過程,具調節氣候之功能,亦是維持全球熱平衡的重要機制之一。從此,又見一斑。

地理科

盧炳洪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