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瘰螈

平時到河溪考察,都有可能發現香港瘰螈的蹤影。牠們在水流較慢的河溪水潭棲息,亦會到陸上捕捉昆蟲,屬於兩棲類動物。而香港只有一種瘰螈,香港瘰螈(Hong Kong Newt) Paramesotriton hongkongensis。最近到河溪時,發現已經到了瘰螈寶寶出生的季節。回顧這大半年,筆者每個月都會走到河溪,在不同的季節觀察著牠們不同的型態。

每年9月至3月,都是香港瘰螈繁殖的季節。牠們喜歡在石昌蒲的葉與葉之間產卵。

踏入4月,開始發現香港瘰螈幼體,體長只有大概三厘米。牠們會利用兩旁羽毛狀的鰓呼吸,長大後便會消失。

長大後,身體會呈深褐色,而腹部有鮮艷的橙紅色斑點作為警戒色。

現時,雖然香港瘰螈的數量穩定,但其實牠們的生存狀況亦值得關注。大家有沒有留意香港的引水道設計高至3至4米,牆壁接近垂直,並連接了山澗,香港瘰螈或其他生物被沖進了引水道後,好大機會是死路一條。有生態專家曾在一條引水度發現超過六十多條香港瘰螈被困。而專家們建議可在牆壁上鋪網,讓動物可以爬出,減低對生態的影響。人類是否有責任在建設的同時多考慮如何減低對其他生物的影響呢﹖

 

助理教師
黃樂婷

 

參考資料︰

近危物種「香港瘰螈」受困水署引水道 事隔1年無寸進改善,擷取於2016年10月23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1023/5581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