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上生存的「魚」

說到魚,大家可能只會想到水中游來游去的,但其實有一種魚是入水能游,出水能跳的魚 – 彈塗魚(Mud-skipper)。

因為牠有著奇特的身體結構,能適應在紅樹林、濕地等半水半陸的潮間帶環境。

彈塗魚是既用鰓呼吸外,亦透過濕潤的皮膚吸收空氣中的氧氣。有一對圓圓的大眼睛,可以自由轉動,牠們擁有極佳視野,以便察覺捕食者。彈塗魚有一對發達的胸鰭可以支撐身體又能在泥面上滑行,更能自如地跳躍。

而香港常見的有廣東彈塗魚及大彈塗魚。廣東彈塗魚體型較小,身呈灰褐色,滿布深色斑紋,肉食性動物,以螃蟹、昆蟲等為食物;大彈塗魚則體型較大,身呈深灰色,點綴著藍色小點,則喜歡捕食藻類為主。

 

參考資料

2008, 「彈塗魚」是水陸兩棲的魚類, 2015年5月22日下載自http://ht045.pixnet.net/blog/post/22560647

方靜威等,2005年,河口生物,野外動向有限公司,P.68-69

 

助理教師

吳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