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七月 第二期

説蘭 – 蘭花的結構

 

一般而言,植物分成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被子植物會生產花朵,花朵不但為被子植物的繁衍帶來優勢,還令不同動物為之神魂顛倒。其中,花朵型態最多樣的莫過於蘭科植物。蘭科至少擁有20000個品種,為被子植物當中最大的科。

 

圖一:蘭花的基本結構

 

屬於單子葉植物的蘭花,其花瓣數量為三的倍數。乍看之下,蘭花似乎有六塊花瓣,但事實上蘭花只有三塊花瓣 – 外面三塊瓣狀物為萼片(Sepals),裏面的三塊為花瓣(Petals)。由於有時候萼片的外貌與花瓣相似,乃至不能輕易分辨,所以我們會把這些相似的萼片和花瓣統稱為花被片(Tepals)。三塊花瓣之中,位於花朵前下方的花瓣外型非常特別,這也是蘭花與其他植物不同的地方。這塊花瓣稱為唇瓣(Labellum)。不同蘭花物種的唇瓣外型各異,有的會模仿傳粉者雌性、有的會演化成袋狀結構、有的會附有蜜源標記吸引傳粉者……但總的來說,不同唇瓣都提供了昆蟲等傳粉者一個降落的平台。

 

有別於其他花朵,蘭花的雌蕊和雄蕊並非顯而易見,而是合生在一稱為蕊柱(Column)的結構。蕊柱的先端部分為花藥,結構的頂部有一蓋狀物(藥蓋 Operculum)。揭開藥蓋,可見花粉塊(Pollinium)。有別於其他植物粉末狀的花粉粒,蘭科植物的花粉為團塊狀,一個花粉團內則有大量花粉。在花藥位置的下方,我們可見一個凹洞,這個就是蘭花的柱頭。不過,由於這個結構並不像一般花朵柱頭,所以被命名為柱頭腔(Stigmatic cavity),功能與柱頭無異,都是用來接受花粉。沿蕊柱往下查看,微微漲起的部分就是蘭花的子房,也是蘭花生產種子的地方。蘭花子房擁有無數胚珠,因此以花粉團傳播花粉的策略,能確保每一次的傳粉都有大量花粉降落至柱頭上,盡量讓每一顆胚珠都能成功受精,使蘭花果實成熟後能生產大量的種子(但蘭花種子的萌發並不容易,礙於篇幅,日後再談)。

 

在眾多拜倒在蘭花石榴群下的生物,人類可說是最為止瘋狂的一群。不但每逢新年人們會購買大量蘭花,有時候在花卉拍賣會上,更會出現天價的蘭花,價值可達萬元,甚至數十萬元以上。然而,為了滿足市場不停膨脹的需要,部分蘭花商人開始把目光放在野生蘭花,導致非法野外採集蘭花的情況出現。非法野採會直接減少野生蘭花的數目,或會令部分野生蘭花在野外絕種,因此我們應該拒絕購買市場上由非法野採而來的蘭花,以保護野生蘭花。野生蘭花的健康狀態不如人工飼養的蘭花,它們的葉子有機會發黃,甚至會有破損,品種也是市場較少見的。各位可以此去分辨野生蘭花與人工飼養的蘭花。

 

助理教師

徐鎮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