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買」

香港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持續上升、堆填區空間接近飽和等報導早已不是新鮮事。隨著社會提倡源頭減廢,愈來愈多人開始養成自備水瓶、使用可重用飲管等習慣。近年,在香港購買食材或日用品也出現了一個環境友善的新選擇—「裸買」。

 

我們對「裸考」和「裸辭」應該不陌生,但「裸買」又指甚麼?「裸買」始於2006年 (Lin,2017),是一種重視環保簡約的購物文化。簡單而言,「裸買」就是自備容器到無包裝商店購買散裝產品。而無包裝商店即類似幾十年前香港的舊式雜貨店:店舖裏的商品沒有經過預先包裝,需要顧客自備容器以秤重的方式購買產品 (顏和正,2018)。無包裝商店在十多年前於英國、德國、意大利等歐洲國家出現,時至今日已成為一種常見的購物模式(Lin,2017)。近幾年台灣和香港亦開始興起「裸買」,鼓勵顧客自備容器購買產品,減少製造包裝廢物。

 

那麼「裸買」實際如何運作?筆者這天來到一間「裸買」超市,這裏售賣的產品由食材到日用品應有盡有。食材的款式十分多樣,無論是白米糙米、各款意大利麵、橄欖油、果仁還是調味料,甚至是茶葉,通通都能在這裏找到。除此之外,這裏亦有出售個人清潔用品如洗髮水和洗手液,可見產品款式不亞於一般小型超市。然而,有別於一般商店,這裏沒有獨立包裝的貨品,只有一個個半透明的大型膠箱和瓶子,裏面裝著林林總總的乾貨和液體。

(超市內拍攝的照片已取得店方同意使用)

 

圖一 無包裝乾貨 Credit: Slowood Kennedy Town Store

 

一場來到,筆者這天「裸買」了有機長通粉和昆布等食材,亦順道用圖片紀錄了購買流程:

 

一,量度及記下自攜容器的重量。

圖二 量度容器重量 Credit: Slowood Kennedy Town Store

 

二,選擇心儀產品後將所需份量放入容器,並確保容器的材質適合將要盛載的貨品,例如蜜糖應盡量避免使用金屬容器盛載。

圖三 選購產品 Credit: Slowood Kennedy Town Store

 

三,完成選購後量度容器連產品的總重量,將總重量減去容器重量便得出購買產品的淨重。得出淨重後,到收銀處付款即可。

圖四 量度容器連產品重量 Credit: Slowood Kennedy Town Store

 

「裸買」這種購物模式不但大大減少包裝廢物,也減少浪費因用不完而放至變質的食材。「裸買」讓消費者隨心購買所需份量而不受獨立包裝限制,平常較少用的香料、糯米粉、泡打粉等食材終於不用買完用一兩次就放至過期了!

 

雖然無包裝商店不如一般超市普遍和方便,但「裸買」與無包裝商店的出現確實為大家提供了一個環境友善的購物新選擇,讓大家多一個從源頭減廢的渠道。若然大家暫時未有機會到訪無包裝商店「裸買」產品,但又希望在生活中實踐減廢購物,其實簡單如自備餐盒購買外賣、使用可重用杯和飲管購買台式飲品,都是「裸買」的一種呢!

 

圖五 自備容器購買燒賣(左)、自備矽膠杯購買台式飲品(右)

 

參考資料

顏和正(2018)。<沒有瓶裝的洗髮精 德國無包裝商店怎麼賣?>。於2020年12月9日擷取自﹕https://csr.cw.com.tw/article/40242

 

環境保護署(2018)。<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 — 2018年的統計數字>。 於2020年12月9日擷取自﹕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sites/default/files/msw2018tc.pdf

 

環境局(2019)。<香港環境保護>。 於2020年12月9日擷取自﹕https://www.epd.gov.hk/epd/misc/ehk19/tc/pdf1/web/EHK_2019AR_TC_WCAG.pdf

 

環境保護署(2020)。<香港堆填區的未來發展>。於2020年12月9日擷取自﹕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b_solutions/landfill.html

 

Lin, H.S. (2017), “Say No to Plastic Packaging: The Research on Packaging Free Supermarket and Future Development”, https://hdl.handle.net/11296/5f9u9q (last accessed on 9 December 2020).

 

生物科老師

詹愷盈